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讓聲音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光——寫在第29個國際殘疾人日

發佈時間: 2020-12-04 09:18:48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董大正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在有聲書主播的世界裏,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殘障人士。他們雖身有殘缺,但心無障礙,追夢的步伐永不停歇。在網際網路催生出的新業態下,他們憑藉自己的勤奮,依靠有聲書平臺豐富的內容資源、主播孵化體系,用聲音開創了新職業,開起了新生活。


12月3日是第29個國際殘疾人日。這樣的日子裏,我們格外關注殘障人士的身心健康,他們的狀態怎麼樣?他們的生活過的如何?近年來,隨著線上經濟的崛起,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擁有了“揚長避短”的機會,經過訓練,他們回歸社會,找到了合適的崗位。


就像下文中的他們,雖然失去了光明,但聲音照亮了生活……


“我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成為主播”


對於大多數盲人來説,推拿、算命是較為常規的謀生手段,但隨著新經濟、新業態的興起,人們的生活、學習方式發生了變化,聽書、聽報、聽故事開始成為大多數人的習慣。音頻主播向視障人士張開了雙臂。


1994年出生的上海姑娘馬寅青,因一場意外導致雙目失明。從未感受過光明的她,靠著勇氣與毅力完成了學業,並進入上海中醫藥大學學習盲人推拿。但馬寅青知道,學校賦予她的是謀生手段,並非實現夢想的翅膀。因此,她一面安心學習,一面利用業餘時間鑽研朗讀技巧,並在喜馬拉雅上開設了賬號“逐光之聲”,做起了主播。在聲音的世界裏,她的自信心一點點恢復,幾年後,她創辦了一家有聲書演播公司。目前,馬寅青的公司擁有20多名員工,其中四分之三是視障人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公司收入近百萬元。


馬寅青(資料圖)


“接觸到有聲書後,我太開心了,我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成為主播。”馬寅青説,通過有聲書軟體,視障人士可以揚長避短,足不出戶賺錢養家。除了錄製現有書目,馬寅青的公司也在嘗試做原創類的有聲書、播客,對她來説,未來值得期待。


“我終於有一種被公平對待的感覺了”


摩心(藝名),也是喜馬拉雅平臺上的主播,他只有初中學歷,而且雙手先天粘連性缺失,兩手只有四根手指。


上天關了一扇門,也為他開了一扇窗。由於擁有一副好嗓音,摩心曾做過婚禮司儀,然而,不少客戶在得知他手有殘疾後,都選擇換人。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摩心很受打擊。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開始嘗試做聲音主播,這份 “只聽聲音,不看臉”的工作,完美契合了摩心的特殊情況,“我終於有一種被公平對待的感覺了”。


然而,嘗試並不意味著成功。在一年的時間裏,他試音失敗了無數次……無數次失敗,無數次站起來,堅持練出了摩心的過硬本領。如今,他擁有了“大慶有聲書第一人”的稱號。五年裏,摩心演播了21部有聲作品,其中4部播放量超過百萬。如今,他已經是全職有聲書主播。


“我想將舞臺上的光芒,延續到生活中”


1987年出生的吳光是一位盲人,從小失去父母的他生長在福利院,長大後一直做著推拿工作。9歲那年,一位姓宋的老師為他的生活帶來了轉機。宋老師認為吳光有音樂天賦,而且有拼勁,便教他唱歌、彈吉他。2012年,一場選秀讓自卑的吳光重獲信心。表演之後,面對評委的一致肯定,他以300票的全票成績通過考核,創造了該選秀節目的記錄。


舞臺上的光芒是暫時的,生活還要繼續。2014年,吳光利用業餘時間在音頻平臺開設賬號“窮開心廣播”,正式成為有聲書主播。“我想將舞臺上的光芒,延續到生活中”,走下舞臺,吳光希望重拾兒時對傳統文學的熱愛,也希望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就這樣,他把自己研究了16年的《紅樓夢》做成了評書進行演播,並彙編成《書説天下之紅樓夢標準版》,該作品至今播放量已破2200萬。


“窮開心廣播”不僅有大量粉絲還成立了自己的團隊


《書説天下之紅樓夢標準版》的播出讓吳光的才華得以展現,也讓他被更多人看到。去年12月,有團隊找到吳光,他們看中了吳光的語言才能以及對《紅樓夢》的理解,希望將《書説天下之紅樓夢標準版》做成付費書,雙方合作十分順利。後來,吳光又簽下了《三國演義》評書的合作。這讓他有了更加穩定的收入。如今,吳光選擇放棄推拿,專心製作評書節目,成為了全職主播。


音頻行業的蓬勃發展惠及了廣大內容創業者,也惠及了殘障人士。如今,在喜馬拉雅上,殘障人士主播已超過8000名,其中,年收入最高的近百萬元,專輯播放量最大的超過8億。他們為自己找到了生命裏的光,還讓無數聽友在聲音的世界裏找到慰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