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內蒙古陰山以北草原地區首次發現典型匈奴墓群

發佈時間: 2020-12-04 08:35:4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李愛平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3日對外消息指,近期,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額仁淖爾蘇木(蘇木,蒙語,意為鄉)吉呼郎圖嘎查(嘎查,蒙語,意為村)發現120余座匈奴墓群。


圖為考古現場。宋國棟供圖

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宋國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墓群是中國陰山以北草原地區發現的第一處匈奴墓群。


“吉呼郎圖匈奴墓群地表有圓形石頭封堆(現在看上去多為石頭圈)。已發掘的兩座墓的墓坑呈南北向,葬具為木製棺槨,棺槨蓋板上有焚燒痕跡,木棺用絲綢包裹再以柿蒂形鐵花裝飾。死者仰身直肢,頭朝北方,在頭端隨葬殉牲、陶器等。”宋國棟認為,這些葬俗及隨葬陶器與蒙古國漠北地區的匈奴墓葬高度一致,具有匈奴帝國時期匈奴墓葬的典型特徵。


圖為考古現場。宋國棟供圖

宋國棟表示,本次發掘工作收穫豐富,不僅為匈奴考古提供了重要的新材料,也為《史記》《漢書》記載匈奴起源於中國陰山地區提供了考古證據。


圖為考古現場。宋國棟供圖

參與此次發掘的考古單位有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師範大學、內蒙古大學、錫林郭勒盟文物保護管理站、蘇尼特右旗文物保護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