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首都博物館龍山分館掛牌

發佈時間: 2020-11-17 09:28:06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鄒雅婷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近日,首都博物館龍山分館在湖南省龍山縣裏耶秦簡博物館掛牌。同日,“鼎立韆鞦——鼎與簡的對話”展覽在裏耶秦簡博物館開幕。這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脫貧攻堅決勝之年,繼首博和田分館掛牌之後,首博助力中西部地區文化建設的又一舉措。


2002年,湖南裏耶出土3.9萬多枚秦代木簡,成為載入史冊的重大考古發現。2010年10月,湖南裏耶秦簡博物館成立。正值裏耶秦簡博物館建立十週年之際,“鼎立韆鞦”展通過首都博物館藏秦“三年詔事”銅鼎與裏耶秦簡深度“對話”,反映秦王朝統一度量衡、書同文等威嚴法制,多角度呈現秦代歷史文化。


秦“三年詔事”銅鼎為秦始皇三年所造,1980 年文物工作者從北京銅廠的廢銅器中選得,現存首都博物館。此鼎有著秦代鼎器的典型特徵,鼎身篆體銘文對容積、重量的記載,是秦代度量衡、文字制度的直接反映,因此體積雖小,卻是秦代歷史文化的縮影,價值非凡。


伴隨“鼎立韆鞦”展的開幕,首博文創産品也入駐裏耶秦簡博物館文創商店。未來,兩館將在展覽策劃、人才培養、公共教育與服務、開辦文博主題講座等方面深入開展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