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盛京宮賞”瀋陽故宮文創體驗店啟幕 近兩百種文創産品展出

發佈時間: 2020-11-17 09:15:56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韓宏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11月16日,在瀋陽故宮文創體驗店“盛京宮賞”,近兩百種文創産品展出。 于海洋 攝


瀋陽故宮文創體驗店“盛京宮賞”,16日在瀋陽盛京龍城啟幕,這是繼瀋陽故宮紅梅文化産業園文創體驗店之後,第二個“出宮”的文創體驗店。


盛京龍城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汗王宮”舊址,就瀋陽故宮的完整性而言,汗王宮與同期的建築“大政殿”,構成了“汗王之家”(宮)與處理政務的衙門(殿)獨立建造、南北呼應的格局。


“盛京宮賞”瀋陽故宮文創體驗店中的文創産品。 于海洋 攝


據介紹,此次瀋陽故宮與盛京龍城開展合作,就是利用汗王宮遺址與瀋陽故宮在歷史文化上的天然聯繫,共同打造盛京文化新IP,發揮文化和資本的力量,推動文化産業發展。


“盛京宮賞”文創體驗店中共展出建築系列、八旗系列、永福系列和倣古系列四大系列的近兩百種文創産品。這些文創産品集實用性、趣味性、文化性于一身,做到將文化融入生活,用文化裝點生活。


其中,首次走出宮門與民眾“面對面”的倣古系列文創産品“十二月花神杯”和“汗王寶劍筷”格外吸睛。“十二月花神杯”以瀋陽故宮館藏“清康熙款五彩十二月花神杯”為設計靈感,其套裝內包含12隻玲瓏薄巧的花神杯,12隻青花詩文的茶碟,1隻甪端茶寵和1把手工壺。彰顯天人合一、以花為友、自然為伴的傳統文化情趣。“汗王寶劍筷”取材自瀋陽故宮國家一級文物“清努爾哈赤劍”,既可體驗隨身佩劍的瀟灑,又可充當食具,觀賞性與實用性兼具。


當天,在“盛京宮賞”啟幕儀式上,瀋陽故宮最新宣傳片對外發佈。從建築到石刻、從彩繪到雕飾,讓民眾感受這座皇家宮殿的多彩之姿。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瀋陽故宮擁有近400年的深厚歷史底蘊,具有鮮明的滿族民族特色和獨特的清代宮廷文化內涵。近年來,瀋陽故宮研發了千余種具有瀋陽故宮文化元素的文創産品,通過具有瀋陽故宮文化符號的文創産品傳播清代宮廷中蘊含的人文精神和藝術魅力。瀋陽故宮文創體驗店“盛京宮賞”是瀋陽故宮文創在商業運營方式上的一種突破和嘗試,體驗店的成立拓展了文化傳播的更多途徑,深層次、多角度展示了瀋陽故宮文化和瀋陽厚重的歷史積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