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萬年米"見證!世界稻作文化源頭是中國上山文化

發佈時間: 2020-11-17 08:49:2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馮源 許舜達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水稻是世界三大糧食作物之一。人類何時開始馴化野生水稻,使其適於栽培?在浙江省浦江縣上山考古遺址公園,一粒已炭化的“萬年米”,是約1萬年前世界稻作文化在這裡起源的實物見證。


上山遺址發現于2000年,距今已有11400-8600年。2006年,它所代表的這支新石器文化正式得名“上山文化”。20年來,相關考古持續深入。上山遺址考古領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蔣樂平説,在浙江的錢塘江上游流域和靈江流域,他們至今已經發現19處上山文化遺址,發現了稻作農業起源的大量實證,且很有希望找到更多遺址。


在14日閉幕的上山遺址發現20週年學術研討會上,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導師、研究員呂厚遠報告説,運用農作物植物硅酸體鑒定方法,中國學者在上山遺址找到了約1萬年前具有馴化特徵的水稻植硅體,説明當時的先民已在馴化野生稻。相關論文已被《美國科學院院報》刊載,他們建立的這一方法體系也已經寫入歐美多所高校的教材。


研討會由中國考古學會、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浙江省文物局和金華市政府主辦,在浦江舉行。來自全國多所高校和科研機構的40多位專家學者共話稻作農業起源,他們認為,上山遺址發現了從水稻收割、加工到食用的較為完整的證據鏈,是目前已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稻作農業遺存;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也是中華文明形成過程的重要起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