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唐蕃古道——七省區精品文物聯展”亮相廣東省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20-11-11 09:01:37 | 來源: 廣東省博物館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11月6日,由廣東省博物館、青海省博物館主辦,陜西歷史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甘肅省博物館、寧夏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西藏博物館、青海省湟源縣古道博物館、海西自治州民族博物館共同協辦的“唐蕃古道——七省區精品文物聯展”在廣東省博物館開幕。

唐蕃古道是1300多年前,從唐代都城長安(今陜西西安)通往吐蕃都城邏些(今西藏自治區拉薩)的官道,被譽為溝通漢藏兩族人民友好聯繫的“黃金橋”,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幹線之一。古道全長3000余公里,跨越陜西、甘肅、青海、西藏等地,是唐代以來中原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爾、印度等地的必經之路,是維繫民族情感與區域聯繫的紐帶。

展覽分為“古道緣起”“互通互鑒之路”“經貿往來之路”“文明交融之路”“古道延續”共五個部分,再現了唐蕃古道發軔、發展和繁榮的過程,見證著古道沿線不同民族的交往與融合。此次亮相廣東省博物館的展覽,對原有巡展內容結構有所調整,並新增了“唐蕃博弈”“典籍制度”“宗教文化”“吐蕃簡牘”“吐蕃醫學”等版面,全面呈現唐蕃互動交流。

展覽共展出青海、陜西、四川、甘肅、寧夏、新疆、西藏共七個省區的172件/套精美文物,通過動畫、漫畫、觸屏展示、墻體投影、復原場景等展廳互動項目,營造沉浸式觀展體驗,帶領觀眾重走唐蕃古道,感受大唐氣象、體驗吐蕃古韻。

展覽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廣東省博物館黃蘇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