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橫店影視業復蘇“井噴” 欲打造全球最強影視産業基地

發佈時間: 2020-11-02 08:51:3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張斌 奚金燕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劇組停工、影院停業、基地閉園……疫情發生後,浙江金華市東陽市橫店影視業受到巨大衝擊。今年5月,橫店正式復工,迎來意想不到的“開機潮”。截至10月底,橫店累計接待劇組277個,目前在拍劇組54個、籌備劇組70余個,同比超2019年。


某種程度上,橫店是中國最出名的小鎮之一:全中國四分之一的電影、三分之一的電視劇、三分之二的古裝劇在此拍攝。以市場為主導,這裡形成了中國最密集的影視産業集群。


“在橫店拍戲很方便,不管是刀棍劍等道具,還是燈光等機器設備,你都能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正在橫店拍攝的影視劇《喬家的女兒》現場製片李長海説,“疫情後,來橫店開工的劇組特別多,一開始特別缺群演,現在形勢好一些。”


復蘇勢頭背後是清晰的商業邏輯。“現在‘井噴’式的增長,本質上是因為疫情對影視業的抑制被釋放了。”上海尚世影業、五岸傳播常務總經理周瑜説,影視劇製作需考慮文學原著的版權週期。疫情後,儘快開拍是降低成本的關鍵。


周瑜説,疫情對影視業的影響和帶來的機遇已有所體現。特別是今年來,短而精的網路短劇逐漸成為市場“新寵”,這亦是行業希望盡可能壓縮製作週期、降低停工風險的轉變。


11月1日,新時代影視文化産業發展大會·橫店峰會、第七屆“文榮獎”頒獎典禮在橫店舉行。橫店為何有這般“魅力”?當地的服務意識與制度設計是重要原因。


2019年底起,橫店所有攝影棚向電影等影視劇組免費開放,年讓利達數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6月,橫店影視文化産業集聚區(下稱集聚區)掛牌,其制度設計實屬少見:集聚區管委會領導班子,由浙江省委宣傳部、金華市、東陽市和民營企業——橫店集團的人員組成。


集聚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東陽市委常委曹一勤認為,這彰顯該省政企各方把體制機制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橫店影視文化産業跨越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到2019年,橫店累計實現營收1538.35億元、接待劇組2800多個、遊客1.8億人次……目前,其正向打造“全球最強的影視産業基地”的目標發起衝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