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活動啟動

發佈時間: 2020-10-29 09:22:48 | 來源: 國家文物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國文物學會主辦,中國文物學會古村鎮專業委員會、福建工程學院承辦,福建傳統村落和歷史建築研究中心、福建省工大工程設計有限公司協辦的“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活動啟動會舉行。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結合形式,主會場設在福建工程學院。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副會長兼秘書長黃元,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古村鎮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鄭國珍,福建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吳仁華等出席主會場活動。單霽翔宣佈“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活動啟動。

從2020年開始,中國文物學會將每年度舉辦“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活動,以古村鎮的歷史文化資源稟賦、規劃設計修繕情況、基礎設施完善狀況、産業傳承特色、區位通達條件、村民參與程度6個方面為主要考量指標,每屆認定最多10個“中國優秀古村鎮”進行宣傳推介。凡已列入國家有關部委公佈認定名錄的799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6819個中國傳統村落,均可參與活動。

受疫情影響,首屆“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活動採取專家推薦的方式開展申報工作。具體申報途徑、評選規則等詳見中國文物學會網站(http://www.zgwwxh.com)。

對入選“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對象的古村鎮,將會進行全媒體重點宣傳推介,還會開展多學科項目考察與對接等,為入選古村鎮爭取政策、資金、技術和榮譽等方面的支援。

啟動會上,“中國優秀古村鎮”宣傳推介活動組委會辦公室正式成立授牌,中國文物學會古村鎮專業委員會與央視國際網路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與會人員還共同見證了福建工程學院歷史建築保護工程專業開辦暨歷史構件再利用項目啟動儀式。

啟動會後,單霽翔作了“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忠實守望者”專題講座。(馮朝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