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好酒者”自建“老酒博物館” 珍藏老酒超萬種

發佈時間: 2020-10-28 09:45:22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華山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圖為位於江西南昌的曾品堂中國老酒博物館 記者 華山 攝


清代的茅臺酒葫蘆、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中斬獲大獎的佛手露酒、民國時期出口歐美遠渡重洋,從海外通過拍賣回購的玫瑰露酒......這些讓人大開眼界不同種類的珍藏中國老酒,都在江西南昌的一名老酒愛好者曾宇創辦的中國老酒博物館所展示收藏。


圖為位於江西南昌的曾品堂中國老酒博物館 記者 華山 攝


曾宇創辦的這家名為曾品堂中國老酒博物館開館近一年。他告訴記者,自己學的是路橋專業,“下海”後事業有所成就,便開始把心思放在了自己的愛好老酒收藏上。


“我收藏了老酒20年,研究了10年,我希望把我對白酒的認識通過這座博物館展示和表達出來,讓更多的愛好者也能夠在博物館裏感受到中國近代的酒文化的演變歷程。”曾宇説。


圖為位於江西南昌的曾品堂中國老酒博物館展示的白酒。 記者 華山 攝


這座老酒博物館佔地4500平方米,共設18個展廳。目前,它已收藏各類老酒10126件,其中超過三千种老酒已經停産,甚至為存世孤品。


圖為位於江西南昌的曾品堂中國老酒博物館鎮館之寶“永利威”玫瑰露酒。 記者 華山 攝


記者參觀時發現,博物館將清末至當代的不同種類、年份、香型的陳年老酒,以及數量更加龐大的酒標、酒器、酒具和近千冊酒相關文史資料,按照時間或地域分門別類原裝保存展示,地理和歷史的風格演變讓人盡收眼底。其老酒及相關藏品的規模、廣度、專業度和珍貴程度,在國內都實屬罕見。


作為老酒愛好者和酒文化推廣者,曾宇表示,“因為博物館還要生存,我們現在全國有大概將近90家連鎖店,在銷售一些有副品的老酒。”


圖為位於江西南昌的曾品堂中國老酒博物館鎮館之寶“永利威”玫瑰露酒。 記者 華山 攝


現在,曾宇除了對外展示自己的老酒藏品外,還成功創辦了一家集酒文化自媒體運營、老酒線上交易、復古酒開發、産品設計與空間設計服務於一體的創新型企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