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讓世界傾聽抗美援朝戰爭的中國聲音

發佈時間: 2020-10-22 16:17:3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郭志剛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抗美援朝戰爭史》是經中央軍委常務會議批准編寫的全景式反映抗美援朝戰爭歷史的鴻篇巨制。該書出版後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成為研究抗美援朝戰爭的重要參考著作,並獲中共中央宣傳部“五個一工程”獎。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外文出版社與軍事科學出版社聯合推出三卷本《抗美援朝戰爭史》英文版,適逢其時。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此時,距新中國成立還不到一年。中國人民渴望有一個和平安定的外部環境,儘快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因長期戰爭而破壞的國民經濟。中國共産黨和政府的主要注意力在於鞏固新生政權,儘快恢複國民經濟,各方面工作均圍繞這一中心展開。中國人民解放軍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加緊進行解放西藏、台灣的各項準備和剿匪作戰,並抽調兵力參加國家經濟建設,幫助恢復生産,同時展開大規模復員整編工作,根本沒有與美國人在朝鮮半島打仗的計劃。

朝鮮內戰爆發後,美國政府從維護世界霸權和冷戰需要出發,決定立即武裝干涉朝鮮內戰,同時派遣海軍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侵佔中國領土台灣。美國操縱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組成“聯合國軍”,執意擴大侵朝戰爭。美軍無視中國政府的多次嚴正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城鎮和鄉村,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挑戰。

唇亡則齒寒,戶破而堂危。應朝鮮勞動黨和政府請求,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堅決回擊美國的侵略,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亞洲的和平。這是美國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一場戰爭,也是新中國的必然選擇。正如毛澤東指出:“我們不要去侵犯任何國家,我們只是反對帝國主義對於我國的侵略。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美國軍隊佔領我國的台灣、侵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打到了我國的東北邊疆,中國人民是不會和美國軍隊作戰的。但是既然美國侵略者已經向我們進攻了,我們就不能不舉起反侵略的旗幟,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義的。”

朝鮮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一場國際性局部戰爭,雙方在幅員狹小的朝鮮半島戰場上投入大量的兵力、兵器,某些戰役戰鬥的炮火密度、空軍轟炸的密度、戰場上的兵力密度超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水準。戰爭結束時,雙方兵力高達300多萬人,使用了除原子彈以外的所有現代化武器,噴氣式飛機首次廣泛應用於實戰。武器裝備處於懸殊劣勢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人民和人民軍的密切配合下,經過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把美軍從鴨綠江邊趕到三八線以南並將戰線穩定在三八線南北地區,迫使美國在停戰協定上簽字,贏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的軍威,創造了世界現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典範,體現了中國人民捍衛和平、維護正義的堅強意志,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彰顯了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的一座豐碑。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中國軍隊的光榮和驕傲,也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和驕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清醒劑。中華民族向來愛好和平,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形成的中國傳統戰略文化,具有求和平、謀統一、重防禦的基本特性,不到萬不得已決不輕啟戰端,與西方列強信奉的商業擴張主義的進攻理論截然不同。中國共産黨人繼承中華優秀戰略文化傳統並將其發揚光大。中國政府和軍隊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持積極防禦軍事戰略,堅持戰略上的後發制人。中國人民不會主動去挑事,但為了和平、正義和尊嚴,也決不懼怕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對此作了最好的注解。美國人也不得不承認當年中國出兵朝鮮的合理性。曾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務卿的亨利·基辛格評論道:“毛澤東有理由認為,如果他不在朝鮮阻擋美國,他或許將會在中國領土上和美國交戰;最起碼,他沒有得到理由去做出相反的結論。”經歷了朝鮮戰爭的美國人得出一個結論:決不能再犯朝鮮戰爭期間的錯誤,永遠不能輕視中國人的警告。這就是鴨綠江的教訓。

多年來,朝鮮戰爭始終都是國際學術界研究的一個熱點,著述眾多。中國學術界更多的是從中國參加這場戰爭的角度,即以抗美援朝戰爭為重點來研究。軍事科學院編寫的《抗美援朝戰爭史》是重要的官修正史著作,它充分利用國內外的檔案資料特別是中方的檔案資料,吸收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以反映中方情況為主,以反映軍事鬥爭和政治鬥爭為主,客觀、準確、全面地記述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總結戰爭經驗教訓,在資料運用、問題的分析、觀點的確立、經驗教訓的總結、研究的角度和深度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創新,代表和反映了中國學者研究抗美援朝戰爭的特色和水準。

《抗美援朝戰爭史》中文版出版後,不僅在國內引起熱烈反響,而且在國際上也引起關注。2012年12月,筆者曾隨團赴南韓國防部軍史編纂研究所、國防研究院等單位交流訪問,南韓學者均提到《抗美援朝戰爭史》一書。南韓國防部軍史編纂研究所所長及該所專家表示,他們的有關著作參考和引用了《抗美援朝戰爭史》一書的一些內容。筆者後來出席國際軍事歷史委員會第42屆年會,曾就抗美援朝戰爭問題作過交流發言。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的學者以及地方學者,都在不同場合就抗美援朝戰爭歷史問題與國外學者有過交流,但總體上講,中外學者在這方面的交流和研討遠遠不夠。

美國陸軍官方戰史《朝鮮戰爭中的美國陸軍》三卷本、李奇微戰爭回憶《朝鮮戰爭》、南韓《朝鮮戰爭》等一批朝鮮戰爭史著作均有中文版在國內出版發行,但在今年推出《抗美援朝戰爭史》英文版之前,還沒有一部能夠代表中國立場、中國觀點的抗美援朝戰爭史著作走向世界,令人感到遺憾。此次,由軍史專家、外軍專家和外文出版社、軍事科學出版社通力合作,出版《抗美援朝戰爭史》英文版,彌補了一大缺憾,值得慶賀。

《抗美援朝戰爭史》英文版在中文版基礎上對個別內容進行了壓縮調整。全書有以下幾個鮮明特點:

一是全景式展示了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該部著作不僅反映作戰這一主要內容,而且反映與戰爭緊密相關的政治、軍事、經濟、外交等各方面的情況,如參戰決策、戰前準備、戰爭指導、戰場行動、政治外交鬥爭、經濟鬥爭、停戰談判、抗美援朝運動、中國人民志願軍撤出朝鮮回國等,全景式、多層次地記述抗美援朝戰爭歷史,所涉及的各個方面的內容都有一定的廣度和深度。

二是深刻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正義性質。這部著作以翔實的史料,記述了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和政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用無可辯駁的史實證明:對中國來説這是一場不期而遇的戰爭,是被迫應戰;絕不是中國方面主觀上要惹火上身,主動開戰。

三是突出展現了毛澤東、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的戰爭指導藝術,廣大志願軍官兵不畏強敵、不怕犧牲、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以及朝鮮前線與國內大後方的密切配合。

四是有針對性地對國內外學術界和社會上有關抗美援朝戰爭的熱點和有爭議問題作出正面闡述。

五是史料權威而翔實,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中共中央關於抗美援朝戰爭有關決策和方針、重要作戰行動的決策和指導、重要戰役戰鬥經過與戰果等,都以歷史檔案資料為依據,增加了著作的權威性和可信度。

抗美援朝戰爭是史學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需要學者和出版社付出更大的努力,推出更多的高品質作品,喚起歷史記憶,提供歷史借鑒。期待更多的抗美援朝研究著作問世,期待更多的抗美援朝史著譯成多國文字,讓世界人民更多地聽到中國的聲音,更全面更客觀地了解這場戰爭,進而更好地理解中國歷史和中國戰略文化,更好地認識中國軍隊和中國人民,為增進世界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者:軍事科學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

(原主任)研究員 郭志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