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馬克·夏加爾”中國首展亮相央美廊坊館

發佈時間: 2020-10-11 11:01: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肇鵬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中國網11日訊(記者 王肇鵬)10月10日,“馬克·夏加爾”中國首展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廊坊館(以下簡稱“央美廊坊館”)舉行開幕儀式。一場關於生命、關於夢幻、關於愛與詩的精神盛宴,將跨過歷史、穿越時空走進公眾的藝術生活。



馬克·夏加爾(1887-1985),白俄羅斯裔法國畫家、版畫家和設計師。他歷經立體派、超現實主義等現代藝術的實踐與洗禮,發展出獨特的個人繪畫風格,在現代繪畫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游離于印象派、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等藝術流派,夏加爾在現代繪畫史上是一位足以媲美畢加索和馬蒂斯的藝術奇才。


本次展覽由“愛、鄉愁、神奇世界與馬戲團”“拉·封丹寓言”“誘惑巴黎”“信仰的力量”以及“生命的終點是一束花”五個板塊組成,共展出155件作品,涵蓋油畫、水彩畫、水粉畫、坦培拉、蝕刻版畫等藝術形式。其中28件繪畫原作,包含了《紫羅蘭公雞》、《戀人與花束》、《俄羅斯的村莊》等經典作品。另有《拉·封丹寓言》、《聖經系列》和《巴黎系列》3個系列百餘幅版畫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夏加爾為同名法國古典文學《拉·封丹寓言》創作的全套蝕刻版畫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是創新與隱喻的絕佳結合,構建出一個個夢境般的神話世界。


繪畫原作《紫羅蘭公雞》


《紫羅蘭公雞》將輕鬆愉快的馬戲團奇幻意象轉變為夏加爾對妻子貝拉的悼念,畫面上充滿了兩人相互廝守愛戀的記憶。畫作中,有月光、馬戲團、藍色背景、戀人、花束、靈性動物等經典母題。可以想像,畫中夏加爾化身為一名手持鮮花的小丑,妻子貝拉身著婚紗,騎著綠色的馬迎面走來,作為主題的紫羅蘭公雞倒置於畫面左上角,仿佛在提示觀者正身處於夏加爾營造的瑰麗夢幻中。本畫作的另一看點是著名的“夏加爾藍”。夏加爾溫暖的藍,色彩鮮艷,構圖荒誕,夢幻浪漫,既有童話的純真,又有天堂的神秘。這是一個屬於夏加爾的藍色之夢,一個獨一無二的王國。


夏加爾版畫作品


展覽橫跨1925年到1981年將近60年的時空,展現藝術家活躍在不同作品形態與媒材的創作,以及貫穿其一生的永恒主題——愛、鄉愁以及深植於民族特色的信仰。


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月18日。


《玫瑰花束》 1930


《戀人與花束》 1935-1938


《雙自畫像與白色荊棘》 197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