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國詩歌學會填補中國兒童詩歌百年演進研究空白

發佈時間: 2020-10-09 08:50:2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中國詩歌學會日前接到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辦公室通知:該會申報的《百年中國兒童詩歌的演進與發展研究》被立項。這是本年度中國作家協會主管的16家社團唯一獲得國家社科基金資助的主題學術活動的課題。


長期以來,兒童詩歌被認為是兒童文學一部分,未完整納入中國詩歌的學術研究範圍。


2018年9月,在北京大學舉辦《百年新詩紀念大會》期間,許多專家學者提出,作為中國新詩重要組成部分的兒童詩歌,中國詩歌的研究者缺乏對它系統的理論支援。這是百年新詩對兒童詩的一個重大疏落。


2019年的8月,中國詩歌學會、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在安徽宏村舉行首屆“童詩現狀與發展研討會”。與會的國內外兒童文學研究學者和國內兒童詩歌作家認為,中國詩歌學會把兒童詩歌作為專門課題舉辦主題研討會,將促進兒童詩歌的快速發展。


2020年5月,中國詩歌學會發起每年6月“中國詩歌童詩月”,以持續推動中國兒童詩歌創作和理論的繁榮。


“學術活動和課題研究,要深入到詩歌的全領域。對兒童詩歌的關注,直接關涉兒童詩歌的未來。”中國詩歌學會會長黃怒波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