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影像與千年古城鎮遠“邂逅” 助力貴州文旅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 2020-10-09 08:44:5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周燕玲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遊客在鎮遠古城遊玩。 江春健 攝

“90後”姑娘胡敏郡與同伴在千年古城鎮遠石板街上,用雙手捧著一幅幅照片裏的巍峨雪山互拍。在胡敏郡看來,國慶中秋假期在鎮遠古城遊玩的遊客,如果朋友圈裏沒有影展的照片就顯得有些“落伍”。

胡敏郡口中的影展是2020多彩貴州·第十三屆中國原生態國際攝影大展(簡稱“大展”),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貴州省黔東南州鎮遠古城開展,2500余幅照片陳列于古城的街頭巷陌、會館院落、文體場館……

遊客在鎮遠古城觀看攝影展。 徐偉攝

作為5A級景區的鎮遠古城,國慶中秋假期旅遊持續升溫,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名勝古跡吸引眾多遊客前往。尤其是大展的專業影像展覽,讓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鎮遠縣共接待遊客27.7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54億元。

來自上海的胡敏郡去過中國不少地方遊玩,但這次鎮遠之行,卻讓她有些耳目一新。“中國很多古城鎮商業化氣息濃重,藏匿于青山綠水中的鎮遠古城算是一座比較低調的古鎮,行走在曲徑通幽的古巷道裏不僅能感受千年古城的氣息,還享受了一場豐富的視覺盛宴。”

此次大展展出的攝影作品裏,《石門鄉脫貧紀事》用影像見證了貴州極貧鄉鎮的脫貧路、《烏蒙山搬遷記》講述了大山裏的易地扶貧搬遷故事、《武漢66天》講述影像裏的“抗疫”故事、《貴州貴人》精準呈現了淳樸的民俗風情、《五個貴州》展現多彩貴州的風貌、《巔峰》展出中國境內多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

遊客在鎮遠古城觀看攝影展。 徐偉攝

2020年,攝影這個“將瞬間變為永恒”的藝術與千年古城鎮遠“邂逅”,讓古老的建築與現代的藝術發生碰撞並産生“奇妙的反應”。不少參展攝影師表示,通過舉辦此類影像展覽,能夠很好的記錄下時代的發展變化,同時推動貴州文旅事業積極發展。

“大展與古城民眾日常生活交相呼應,建構出一種融合了影像與現實的多維視角,這也是一個成功的攝影展對地方人文的饋贈。”民族志紀錄片導演、中央民族大學影視人類學研究中心主任朱靖江説,大展是貴州傳達給世界的一張多彩名片,對於保護與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推動地方文旅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對於一個好的影展來説,讓觀者體會到布展者想要傳達的情緒尤為重要。國慶中秋假期,位於鎮遠古城步行街的《武漢66天》主題展吸引眾多遊客和當地民眾觀展。

“今天來到這個展廳,我的心情也是百感交集,現在看到武漢車水馬龍,是一個繁華盛世,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自己也曾經參加抗疫的戰鬥!”來自鎮遠縣人民醫院的ICU重症監護室護師雷妍説,看到墻上戰友們臉上深深地壓痕,也想起了當時自己在武漢抗疫的日子,“確實很難,但是我們挺過來了,現在武漢也復蘇了,我們勝利了!”

大展作為目前全球唯一持續以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為目標、推動原生態文化理論發展為核心的影像文化活動,自2008年起已成功舉辦了十三屆,已成為向海內外展示多彩貴州的一個重要窗口。

在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原主任劉宇看來,大展已舉辦多年,並形成了自己獨有的特色。“每年中國都會舉辦各種攝影展,但我希望有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展出現。”劉宇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