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韓美林與《良月流暉》:三次考察良渚 病房中誕生設計稿

發佈時間: 2020-09-28 09:31:42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童笑雨 周澍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良渚主題雕塑《良月流暉》。韓美林藝術館供圖


“這是韓美林最有靈氣的作品。”知名作家馮驥才曾如此評價良渚主題雕塑《良月流暉》。


這座高20米的雕塑,從最初的考察、設計,到最後的落成,歷時一年。但其背後蘊含的,是韓美林三次考察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在病房中完成設計稿時所付出的心血。


年屆耄耋的韓美林,是2008年奧運“福娃”的設計者,人稱“福娃之父”。7月6日,“杭州良渚日”暨首屆杭州良渚文化周啟動儀式上,由他設計的良渚主題雕塑《良月流暉》亮相。


在病房中,韓美林進行手稿設計。韓美林藝術館供圖


這座雕塑高20米,材質為青銅和石雕。雕塑由基座、玉器和火焰三部分構成。


琮形基座象徵良渚古城和水利系列。玉器的組合融合了天、地、人的意向。刻在玉琮上的符號來自良渚陶器。圓形的玉璧代表上天,也是古文字“良”的變形。居中的三叉形器,代表人與天地的相互呼應。頂端跳躍的火焰,象徵中華文明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動力。


如今回想起來,這座彰顯良渚古城遺址價值內核和精神的雕塑,誕生過程頗為不易。


2019年5月,是韓美林進行庚子年郵票設計最為緊張的時刻。


彼時,他在杭州植物園的藝術館畫了700多張樣稿。期間常受“頭暈”和“耳鳴”困擾的他,在去良渚考察的前一天,曾被診斷出膜迷路水腫。


即使身體狀況不允許,走進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的那一刻,韓美林便沉浸在良渚文明中。


從展陳豐富的良渚博物院,到草樹蓊鬱的遺址公園;從品類豐富、製作精美的玉器,到水鄉澤國裏的先民勞作遺址。第一次的參觀,韓美林意猶未盡。


於是,便有了第二次更為全面的考察。第三次,他帶上了好友馮驥才、白岩松等人一起體悟。


“要碰撞。”韓美林説,要讓更多的人走進良渚,互相激發。這樣説時,韓美林的雕塑設計也進入了一個特殊的時期,即“黎明前的黑暗”。“不過這沒有問題,一定能找到解決方案,因為藝術是自由的。”韓美林像自言自語,又像是對每一個和他探討良渚文化的人們説。


這個構思上的瓶頸和突破,大概花去了韓美林數月時間。靈感的來源,在於不經意間迸發的火花。


“作為19屆亞運會的聖火採集之地,良渚的意義猶如奧林匹亞之於奧運會。”韓美林捕捉到了年前圍繞主題雕塑展開的一場對話。他覺得,自己正更接近他的方案。


然而他病倒了。2020年3月中旬,韓美林因腿上有傷需要每天換藥住進醫院。雪上加霜的是,有一天走路時,他突然變得不能自控地往一邊傾斜,這讓醫生和夫人周建萍非常擔心。


為爭搶時間,韓美林偷偷地把他的設計手稿帶到了北京醫院,並在醫院繼續創作。經過手術,當醫生告訴韓美林一切順利,他可以像平常一樣該幹什麼就幹什麼時,他的眼淚灑落在多次修改過的設計圖紙上。就這樣,《良月流暉》的最終稿,在病房裏誕生了。


2020年3月,在所有人的關注重點都還在新冠疫情上時,韓美林發佈了已完成良渚雕塑設計並進入泥稿製作階段的消息。


4月23日,出院以後的韓美林馬上著手製作3米高的玻璃鋼雕塑小樣。4月25日晚,他完成了雕塑闡釋的系列手稿,並於次日淩晨,將所有匯總、編輯完成的資料發至杭州良渚遺址管理區管委會。


5月22日,韓美林和夫人周建萍一道在藝術館的空曠處審視已經加上基座的雕塑小樣。5月25日,在杭州良渚遺址管理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張俊傑的帶領下,多名專家和負責人來到了北京韓美林藝術館,共同圍繞雕塑設計的各個方面和修改完善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與探討。


韓美林與專家團隊探討主題雕塑製作。韓美林藝術館供圖


5月29日,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迎來了韓美林和他的工作團隊。


此後,新發地的疫情再度讓北京和杭州的往來受到限制,韓美林一邊加緊推進雕塑石材部分在北京製作成型,一邊統籌安排火焰鑄銅部分的工期和進度。


除了前期已趕赴良渚的安裝人員,他還火速從河北、江西等地調配安裝人員力量。6月18日,韓美林隔空對雕塑安裝進行“雲指揮”。從此,良渚文化遺址公園正門40米開外的土地上,高達20米的主題雕塑“良月流暉”屹然挺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