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音樂劇《重生》深圳首演,見證奇跡因愛而生

發佈時間: 2020-09-27 11:37: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中國網9月27日訊 9月24-26日,國內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重生》于深圳保利劇院開啟首演,這部作品的籌備日期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年前,歷經漫長的打磨與等待,這份凝聚著愛與信仰的禮物,終於被觀眾們親手拆開。

9月25日當晚,來自公安部新聞宣傳局、國家禁毒辦、全國公安文聯、廣東省公安廳、深圳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廣東省深圳市局、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公安廳宣傳處、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等各單位領導,騰訊影業相關代表到場觀看了演出。

改編自真實故事:奇跡因愛而生

音樂劇《重生》以真實事件為藍本,講述了雲南緝毒警察羅金勇在與三名毒販搏鬥時不幸身負重傷成為植物人,在妻子羅映珍日以繼夜的守護下重新醒來的動人故事。

一腔熱忱,捨身取義,羅金勇的英勇令人肅然起敬。1000多個日夜,600多封日記情書,羅映珍的執著同樣感人至深。奮不顧身的大愛和至死不渝的真愛貫穿整部作品,這對平凡的夫妻淋漓盡致地詮釋了何謂“人可生如蟻而美如神”。

羅映珍在一篇日記裏寫:“你是我的全部,我亦是你的所有,舍一不可”這樣純粹飽滿濃墨重彩的愛,能夠輕而易舉地撼動每一個願意相信愛卻害怕相信愛的我們。

回顧兩日首演現場:歌聲催人淚下 舞蹈撼人心魄

9月24日的演出由被稱為“行走的音樂劇教科書”的國家一級演員劉岩和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員徐瑤分飾男女主角。9月25日的演出由青年男高音歌手馬佳飾演男主角羅金勇,首次出演音樂劇的馬佳表現令人驚喜。

舞臺上,悠揚的山歌響起,雲形景片營造出重巒疊嶂的雲南邊陲風光。整場演出以雲南當地流傳已久的傳説故事拉開帷幕,開啟了虛實結合雙線交織的敘事結構。主人公羅金勇與兩位戰友以一首《古道》登場,三兄弟以高亢的嗓音展現了雲南緝毒警熱血少年郎的面貌。

整部劇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數不勝數。金勇求婚時説到:“我羅金勇什麼都沒有,我是一名警察,我有一顆忠誠的心,我把這顆心交給你”。當男女主人公互訴真情,合唱訂下婚約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時,美妙的和聲真切地傳遞出了“一千萬度的愛情”。當婚禮現場,臨時接到抓捕毒販任務的金勇和戰友們準備出征,每一位身穿警服的鐵血男兒身旁,都出現了一位緊抱自己的妻子,在“你撐起這片天空,像星辰守護蒼穹”的歌聲中,現場響起了此起彼伏的抽泣聲。這是一個給人極大觸動的畫面,每一個偉大的英雄光環之下,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也有深愛他不捨他的家人,沒有任何一個人的犧牲比別人更輕鬆,是大愛與信仰讓平凡人成為了英雄。 

落幕時,現場響起了歡呼聲,這樣的歡呼在後來的每一幕都出現了。

戰友的意外犧牲讓觀眾更深刻地感受到緝毒警這一職業的高度危險性,這樣出人意料的情節設定更加凸顯了《重生》的用心。作為一部主旋律作品,《重生》並未陷入“臉譜化”、“符號化”的桎梏,它不一味地樹立英雄,而是通過充滿喜劇色彩的細節展現緝毒警充滿人性的、可愛的一面,再以群像的描繪讓觀眾感受到英雄群體的震撼力量,讓英雄在人們心中的形象更加立體和鮮明,也更具有重量。這樣獨特而真誠的創作態度印證了製作人李盾在創作之初所説的話:“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們不能把它講‘假’了。”

金勇與映珍在返鄉途中遇到偽裝成孕婦的毒販,這段通過靈活的椅子舞交替展現主人公與毒販複雜心理活動的設計令人拍案叫絕,而當映珍在病床前,從“第1天”、“第900天”的獨白,到“求你醒來,求你醒來”的呼喚,超強的感染力讓人情不自禁跟隨她一同在心中呼喊。了解真實新聞的觀眾都知道羅金勇一定會醒來,但《重生》通過藝術的形式讓人直觀地感受到這份堅持的美麗與不易。

除了演員精彩的演繹和跌宕起伏的劇情,《重生》的舞蹈部分也極為亮眼,飾演“善身”朱鳳偉與飾演“愛神”的龐妮娜均是國內十分優秀的明星舞者,他們通過現代舞傳遞出了語言無法抵達的情感境界,特別是最後一段浴火重生之後的雙人舞,直擊人心的肢體美將生命流動詮釋地淋漓盡致。

《重生》以代代相傳的神話傳説、勤勞熱情的山村人民、因毒品而家破人亡的孩子、英勇無畏的緝毒警察共同描繪了雲南邊陲的壯闊圖景,所承載的飽滿情感滿溢劇院,讓人真切地感受到“至愛信仰,為愛重生”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掌聲經久不息,觀眾好評如潮

兩場演出結束後,現場都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有觀眾告訴記者,自己之前是不相信“永遠”這個詞的,“但《重生》讓我感覺到,‘永遠’也許不只是一個衡量時間的詞,還是一個衡量愛的詞,羅金勇對崇高事業的愛,羅映珍對丈夫的愛,對我來説都是永恒的,我感受到了這份炙熱的永恒的愛。”也有觀眾表示:“舞蹈的部分十分驚艷,既保留了民族特色,又讓人感受到創新的生命力”,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兩天來觀眾反饋最多的還是:“太好哭了”。的確,《重生》是一部情感真摯且高潮疊起的作品,前一秒觀眾還在為“我只為你而燃燒,請為我敞開懷抱”的愛情鼓掌,下一秒就開始為即將出征的緝毒警們揪心。 

時代需要英雄,行業需要“重生”

近期,劇院演出上座率上調至75%的消息再次為行業復蘇點燃火炬。疫情以來,現場演出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重生》誕生的特殊時期註定它將成為音樂劇市場的破冰之作。

《重生》能夠頂住壓力堅持創作,離不開公安部的大力支援,他們不僅提供了真實故事作為創作題材,更是親歷親為,對劇中公安警察的服裝、形象、禮儀等方方面面進行指導。自2005年雲南省緝毒民警羅金勇英勇負傷以來,他與妻子羅映珍的英雄故事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視。羅金勇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中央電視臺2010年法治人物等稱號;羅映珍先後被授予“全國道德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模範公安民警家屬”、“2007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等多項榮譽。2010年後,由於羅金勇部分功能障礙與間歇性癲癇發作問題嚴重,經公安部與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多方協調,為他開通了入院綠色通道、制訂了住院康復治療與門診康復隨診的綜合康復計劃。《重生》是獻給英雄羅金勇夫妻和無數默默奉獻的公安民警的一首真摯讚歌。

作為騰訊影業出品的首部音樂劇,《重生》在上座率30%的寒冬之際依舊能夠前行,騰訊影業在創作和宣發上注入了極大的動力。不管是QQ音樂率先上架《重生》推廣曲,讓觀眾能夠預先欣賞優質的歌曲,還是精心打造的兩場直播,都讓疫情時期“宅”家的觀眾們拉近了與劇院的距離。值得一提的是與TME騰訊音樂集團合作,所打造的TMELive·特別現場《重生》線上音樂會,通過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K歌、貓眼、微視聯合的直播,打造了一場“屬於音樂劇”的難忘之夜。豐富的平台資源拓寬了音樂劇傳播渠道,讓觀眾更多維度的從線上看到了音樂劇的魅力,為整個行業注入一針強心劑。

製作人李盾説:“這個時代需要英雄,這個時代需要這樣的故事。”2020年是波瀾四起的一年,也是英雄輩出的一年,那些疫情期間簽下“生死狀”奔赴武漢的人,那些手指皸裂臉頰被口罩勒出血印的人,那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用血肉之軀守衛祖國人民的公安警察,都是我們身邊的英雄,英雄就是每一個心懷大愛的普通人。

《重生》正是借羅金勇和羅映珍這樣真實的英雄人物,來致敬每一個因愛與信仰而創造出不平凡的人。在逆境中,懷抱著不滅的愛與信仰,砥礪前行的《重生》團隊,又何嘗不是音樂劇領域的英雄。

國內音樂劇頂級創作團隊聯手呈現

音樂劇《重生》由公安部新聞宣傳局、騰訊影業出品,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全國公安文聯、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公安廳、騰訊影業聯合製作,何李活音樂劇、東莞塘廈松雷音樂劇劇團、保利演出製作,昆明市公安局、臨滄市公安局特別鳴謝,東莞市塘廈鎮人民政府支援單位,匯迅集團獨家冠名,唯優聲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音響技術支援。

《重生》由孫潔、程武擔任出品人,李盾擔任製作人、藝術總監,周可擔任導演、編劇,張少瑛(南韓)擔任作曲、音樂總監,梁芒擔任作詞,李銳丁擔任服裝、化粧造型設計,凱文·波拉克(荷蘭)擔任編舞,陳詩霏擔任聯合編舞。 

劇中所涉及的雲南民俗文化,由雲南省委宣傳部指定雲南省政協委員、雲南省委宣傳部重大文化項目專家組專家何真進行全程指導;人民警察服裝、形象、動作及禮儀訓練,均由原海南公安邊防總隊文工團創作室主任、導演黃華進行相關指導。

圖片攝影:黃凱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