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抓好耕地保護 全力確保糧食安全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6 17:13:13 編輯:李柯佑

image.png

暮春時節,行走在重慶市巫山縣鄉村之間,隨處可見農戶們挽著褲腳在田間插秧的勞作景象。由於地處渝東北山區,海拔較高,這裡的農時都來得稍晚一些。

巫山多山,耕作條件不佔優勢,並非糧食主産區。但近年來,巫山堅持從國家安全高度抓實糧食生産,做好農産品保供,壓實“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責任制,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保供。

面對山高坡陡、土地零碎的現狀,如何端穩“飯碗”?巫山選擇從閒置土地復耕、高標準農田建設切題。

近年來,巫山紮實推進藏糧于地,積極復耕閒置土地,並進一步壓實鄉鎮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將非農建設等耕地“非農化”行為納入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內容,目前全縣復耕復種面積達到3012畝。就在最近,龍溪鎮向獅村的村民們就在村幹部指導下,盤活了近100畝土地,種上了各種蔬菜。

高標準農田建設也是鞏固、提升糧食生産能力的關鍵舉措。結合全縣各鄉鎮耕地潛力和重點産業分佈的實際,巫山先後建成雙龍白坪、安坪、興鳳,竹賢福坪、石院,廟宇永安、南溪等多個農旅示範項目區,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近28萬畝。

通過這兩項措施的實施,去年巫山糧食播種83.02萬畝,實現産量20.95萬噸;種植油料20.3萬畝,實現産量2.14萬噸;種植蔬菜16.84萬畝,實現産量28.86萬噸。農業綜合機械化水準提升至39.8%。

為穩定糧食種植面積,今年春耕期間,巫山縣農業農村委還組織成立了9個指導服務組包區包片開展“春耕服務100天”專項行動,在全縣20個鄉鎮開展糧油單産攻關提升行動,帶動全縣糧油平衡增産。

截至目前,巫山已播種小春糧食作物27.93萬畝,油菜13.45萬畝,蔬菜1.62萬畝。接下來還將穩步推進5000畝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13.45萬畝油菜種植任務,做好大豆、油料擴種保供。(方丹/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