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成渝高品質發展“雙城記”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2-03-09 10:53:17 編輯:珍珍


2021年12月24日,重慶大足至四川內江高速公路重慶段通車。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啟動建設以來,川渝兩地高速公路建設按下“快進鍵”,目前川渝之間在建高速公路有5條,規劃待建高速達7條。(資料圖片)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2021年11月17日,兩江新區(自貿試驗區)政務大廳,工作人員與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連線,協助重慶市民(左一)諮詢在武侯區開辦企業相關事宜。(資料圖片)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2021年10月20日,正在建設中的川渝高竹新區平安寨社區。(資料圖片)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鐵提速,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投入運營,成渝兩地實現1小時直達。(資料圖片)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使成渝地區戰略地位凸顯、戰略空間拓展、戰略潛能釋放,為成渝地區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

兩年多來,全市上下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著力在深化、細化、轉化上下功夫,找準工作結合點和切入點,注重機制化、政策化、項目化、事項化推進,實現良好開局。

在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如何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推動産業融合

加快實施“鏈長制”,創建“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壯大臨空經濟

全國人大代表、渝北區委常委、副區長楊帆注意到,在規劃綱要中,多個重大項目“點名”渝北,多處重點工作與渝北密切相關。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2年重大項目名單中,渝北區的項目涵蓋現代基礎設施、科技創新、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這些重大政策利好,都為渝北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

楊帆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渝北推動産業融合發展提供了廣闊舞臺。下一步,渝北將圍繞現代産業體系建設目標,加快實施“鏈長制”,面向“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加快推進數字産業高品質發展,聚焦軟體和資訊服務産業鏈,推進仙桃數據谷打造國內一流的汽車智慧化國際産業園,積極參與全國一體化算力網路國家樞紐節點建設,加快融入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創新體系。

在科技創新方面,渝北將搶抓國家推進“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重組國家實驗室體系的機遇,狠抓科創企業上市、延鏈補鏈強鏈以及培育創新主體等,積極創建“國家雙創示範基地”。

臨空經濟是渝北的産業特色。楊帆説,將以壯大航空産業及關聯配套産業為核心,積極培育打造主基地航空公司。進一步聚焦中新合作,積極創建中新(重慶)數據谷,切實將中新數據通道用起來,新方優質企業引進來,智慧應用場景亮出來,數據有序利用跑起來,持續深化中新資訊通信領域合作。

提升科學素養

加大對成渝集聚數字科創人才的支援力度,促進科技人才政策有機銜接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認為,數字經濟是川渝兩地産業發展的名片。今年全國兩會上,她呼籲支援成渝共同打造數字科創生態,推動數字産業集聚融合發展。

彭靜説,成渝地區在新發展格局中地位凸顯,肩負著中西部地區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使命。近年來,川渝在數字産業發展上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重慶、四川同時被確定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共建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在彭靜看來,成渝地區肩負著打造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科創中心使命,但也面臨科技人才缺乏,科技社團、科技文化等軟環境缺失等問題。

彭靜認為,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需要國家支援、成渝聯動,推動兩地數字科創元素競相涌流。她建議加大對成渝地區集聚數字科創人才的支援力度,促進兩地科技人才政策有機銜接,推動成渝地區相關科技社團對外交流合作,在國家支援下共建國際技術轉移合作平臺。同時,充分發揮數字科創溢出效應,專項支援成渝地區數字科普工作,培育打造“家門口”的科學社、科學咖啡館、科普農家會等載體,提升成渝地區科學素養和數字化應用能力。

促進文化相通

積極推進文化傳承一盤棋,把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高品質生活的文化走廊

全國人大代表、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曹清堯説,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部署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兩年多來,成渝兩地真正實現了發展一條心、規劃一張圖、科技一座城、産業一體化、基礎設施一張網,有力地帶動了兩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展現出蓬勃的發展活力和巨大潛力。

曹清堯表示,文化相通相融是成渝兩地最大的特點和優勢。自古以來,成渝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兩地人員交往就如同走親戚,十分密切。在科技、教育、人文等領域的聯繫不可分割。尤其是在文化領域,許多歷史文化優質資源是成渝兩地交往融合的見證,多集中在成都和重慶的主城。而成渝之間星羅棋佈的中小城市、鄉鎮甚至村落,還散落著許多各具特色的優秀文化資源,應該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進一步統籌規劃、一體開發。

他建議,要高度重視區域內的歷史文化遺産,積極推進文化傳承一盤棋,不但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高品質發展的經濟帶,也要把它建設成為高品質生活的文化走廊,讓巴蜀文化更加璀璨奪目,推動沿線農文旅深度融合,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承交相輝映。

打造研究集群

加快建設國家醫學中心,提升重慶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源頭創新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重慶市委會副主委、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明確,優化醫療資源配置,依託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慶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等優質醫療資源,加快建設國家醫學中心,支援共建區域醫療中心和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群。為此,重慶醫科大學將勇擔使命任務,抓住這一難得契機,實現科技創新的能級躍升,助推重慶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能添彩。

黃愛龍説,目前重醫正全力投入金鳳實驗室建設,把最具競爭力的科技團隊和最具創造力的科技人才投入其中,為共同打造重慶實驗室“新樣板”産出更多“金鳳凰”貢獻重醫力量。同時,學校擬打造智慧病理、腦科學與腦疾病、醫學檢驗三大研究集群,著力提升重慶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源頭創新能力,並與海外引進的優秀人才形成合力,達到“1+1>2”的效果。

全國人大代表、市中醫院原黨委委員、副院長李延萍表示,川渝兩地將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在中醫藥一體化發展上力求取得突破。

李延萍介紹,兩地為加強中醫藥産業合作,成立了川渝兩地道地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聯盟,兩地政府部門、中醫藥醫療機構、科研機構、中藥企業等合作開展中醫藥産業規劃以及成果應用轉化,完善了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醫藥産業合作邁向新高度。

未來,兩地將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加快建設國家重要中醫藥産業基地,培育壯大現代中藥産業,積極創建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高水準建成重慶中醫藥學院。此外,還將共創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重大基地等,推動中醫藥參與養老服務體系。

形成監督合力

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落實情況作為計劃規劃執行情況監督的重點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黃玉林説,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進有力,規劃綱要出臺公佈,川渝雙方議定事項紮實推進,規劃政策體系不斷健全完善,重點任務、重點項目也在不斷落地,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為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人大將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黃玉林説,市人大財經委將進一步加強與四川省人大經濟委溝通協同,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落實情況作為計劃規劃執行情況監督的重點。同時,還將對部分重點産業開展專題調研,及時向政府有關部門反饋情況以便於研究處理。另外,還要開展重大項目實施情況調研,持續跟蹤監督川渝共建的重大項目實施情況。

川渝雙方的合作平臺建設也是監督重點。黃玉林透露,將積極推動川渝毗鄰地區共建功能平臺建設,推動産業共建、基礎設施互聯、生態共治等。針對營商環境改善,將持續跟蹤川渝人大協同出臺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督促有關部門優化完善支援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化拓展川渝通辦事項,不斷增強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川渝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張珺  顏若雯   王亞同   戴娟   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