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以綠色為底繪就生態畫卷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6 17:16:08 編輯:李柯佑
image.png
藍天碧水,平湖萬州美。冉孟軍/攝

“數説”5年

5年來,重慶市萬州區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在5條河流開展全域水質提升試點,妥善安置近千名退捕漁民,建成消落帶生態綠廊70公里,國土綠化營造林134萬畝、鎮鄉污水處理廠46座、污水管網707公里,長江幹流萬州段水質穩定保持Ⅱ類。

全區和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分別提升至56%、70%,城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穩定在330天以上。

強化節能降耗,調減化工用地1830畝,關停並轉化工企業6家,建成國家級綠色工廠2個,達成全市首批“碳匯+”生態産品交易,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0%。

成功創建全國有機肥替代化肥示範縣、綠色防控示範區。依法整治鐵峰山國家森林公園違建問題,第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指出問題整改完成。

5月的萬州,綠意盎然,登高遠眺,一江碧水穿城而過。漫行于城鄉之間,到處生機勃勃:南濱公園,綻放的三角梅為江岸戴上美麗“花環”;金龍精密銅管等企業加大馬力發展生産;高山櫻桃進入産銷旺季,果園採摘正忙……

這一幅幅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動人畫面,正是萬州在把握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辯證關係上交出的綠色答卷。

地處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心的萬州區,肩負著維護三峽庫區生態安全重任。近年來,萬州一以貫之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以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高品質發展,不斷書寫百姓富生態美的精彩篇章。

做好“水文章”守護一江碧水

初夏的萬州,水準岸闊。高峽平湖中,一株株中山杉屹立水中,鬱鬱蒼蒼,形成一道壯美靚麗的“水上森林”景觀。

萬州位於三峽庫區腹心,水庫面積達到100平方公里。隨著三峽庫區蓄水後水位的漲跌,形成了落差達30米的庫區消落帶,由於成庫面積大、水位落差大、季節性氣候反差大、其生態恢復與治理被稱為世界級的生態難題。

為傾心呵護一江碧水,萬州通過自然修復與人為治理同步進行,在面積約25平方公里、岸線長350公里的消落帶上栽種中山杉,探索出了適應水位漲跌的穩定生態系統。

截至目前,萬州已在武陵鎮、瀼渡鎮、大周鎮、百安壩街道等鄉鎮街道的消落區推廣栽植中山杉3200余畝,綠化庫岸70余公里。

針對消落帶地質構造特性,萬州區還大力推進城鎮消落帶的庫岸整治和防洪護岸工程,先後實施了萬一中至駙馬片區、密溪溝至長江四橋、濱江環湖北岸、音樂廣場節點以及武陵、新鄉、黃柏等消落帶綜合整治項目,構建長江消落帶良性生態系統,打造出靚麗的濱江立體風景線和生態線。

如果説長江是一條主動脈,那麼長江次級河流就如“毛細血管”,兩者慼慼相關。守護一江碧水,就要守護次級河流的清水長流。

行走在瀼渡河兩岸,兩岸青山披上綠衣。遠處,群山青黛色,雲霧繚繞,清澈透明的河水,像一條絲帶縈繞在蒼翠的群山之中,給人以溫柔的擁抱。所到之處,河水靜流,波光粼粼,景色如畫。

瀼渡河的“變臉”得益於萬州區開展水生態修復工程。近年來,萬州區深入推進“三水共治”,聚焦長江幹流及其支流,全力實施好新田河、石橋河等次級河流水質提升工程,通過生態修復、生態補水、新建和修復污水收集管網、關閉畜禽養殖場等多個措施,河流水質不斷得到改善。

截至目前,全區河流水質總體向好,長江幹流萬州段水質保持Ⅱ類,除苧溪河、五橋河、龍寶河以外18條次級河流水質基本滿足Ⅲ類水域功能要求,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為100%,鎮鄉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達91%。

念好“山字經”奏響富民曲

春潮涌動處,奮楫擊水時。

沿著現實的脈絡,細數來路的點滴,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正深刻改變著萬州,扮靚著萬州。

時下的安溪村,萬物復綠,3000多畝經果林産業沿著庫岸鋪展。誰也不曾想到,曾經的一個貧窮山村會變成萬州首個國家級的鄉村旅遊重點村。

近年來,安溪村充分利用生態資源,依託安溪村水庫,發展農旅融合新業態,形成了以安瀾谷景區為核心,高檔民宿、滑翔傘俱樂部、山地越野跑車、水上瀛洲、安溪水世界等多種項目組合的全域旅遊村。

在萬州,曾經貧窮落後的鄉村紛紛搶抓機遇,利用生態優勢、濱江鄰水優勢等,打造炙手可熱的鄉村旅遊景點。一大批農旅融合發展示範點接連涌現,許多農民吃上了“旅遊飯”,農村人氣逐漸旺盛,村民日子越發紅火。

與此同時,萬州依託山水資源稟賦,大力調整産業結構,80萬畝山地高效産業基地綿延長江兩岸,紅桔、檸檬、青脆李、玫瑰香橙等果樹蔚然成林。在因地制宜中,把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綠水青山”轉化為發家致富的“金山銀山”。

通過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萬州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生態美,21條主要次級河流水質穩定向好;産業興,工業五大重點産業集群加速集聚;百姓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全市平均水準。

面向“十四五”,萬州區持續深化“一心六型”兩化路徑,提出加快建設“一區一樞紐兩中心”奮鬥目標,爭當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排頭兵”。

如今,在萬州,處處興起一個個綠色産業,以“綠”生“金”的探索遍地開花。

一組組鏡頭、一幕幕場景,勾勒出萬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出的纍纍碩果,也彰顯出全區上下鉚足幹勁、下足力氣保護生態環境的決心和毅力。

關鍵詞裏看變化綠色

綠色,是發展的主色,也是萬州城市的底色。

近年來,萬州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倡導綠色生活,推進綠色城鎮化,發展綠色産業,用實際行動完成了自己的“綠色蛻變”。

在距離城區30公里外的李河鎮棕花村,曾經,連綿的青山擋住了人們望向山外的視線,限制了當地的發展。如今,成片的綠水青山,成了棕花村發展經濟的“強大引擎”。憑藉“一根草”(香根草),棕花村孕育出一條百萬級生態産業鏈,實現了從污染村到生態村的“美麗嬗變”。

岸上風景“綠”起來,水中景色也“清”起來。萬州以提升全域水質為中心,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底線,強化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嚴防嚴控工業污染和城鄉生活污染,補齊環保設施短板,形成流域水質穩定向好、水生態系統健康平衡、河道穩定通暢、沿岸風貌優美的生態安全格局。

綠色,不僅是生態,也是産業。萬州通過持續加快現有産業智慧化、迴圈化改造,為産業“添綠”。

去年,萬州完成改造清潔能源和低氮燃燒鍋爐9台,治理企業揮發性有機物21家,綜合整治涉氣中小微企業836家,指導督促轄區碳市場相關企業開展核查、報告、履約,國能萬州電廠、索特鹽化等7家企業納入全國和重慶碳市場配額管理,年履約二氧化碳排放共計900余萬噸。

産業、能源等結構的優化調整,為萬州的“綠色畫卷”涂上了“點睛”之筆,實現了生態與發展、富裕與美麗的雙贏。

萬州區甘寧鎮全鎮依託萬州大瀑布和現代農業園區建設,以農促旅、以旅帶農,實現了從農業大鎮向旅遊名鎮的華麗轉變;高梁七星谷、太龍古紅橘公園、燕山楊梅園、分水李子花等成為鄉村旅遊新熱點……一個個鄉村旅遊景點在萬州大地“百花齊放”,讓好風景變成“好錢景”,讓吸引力轉化成“生産力”,為萬州經濟社會發展增添了綠色效益。

乘風踏浪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方。

站在“十四五”的起點上,新時代“天藍水綠空氣清,經濟環保兩相宜”的綠色畫卷,正在萬州大地漸次展開。(陳星/文 冉孟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