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渝西共建警示教育案例庫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2-05-16 09:09:11 編輯:何靜怡

近日,在江津區委黨校的一堂中層幹部培訓班警示教育課上,該區紀委監委受邀講師楊光在課堂上,陸續引用了川南渝西8個市區的違紀違法案例,為在場80余名年輕幹部上了一堂嚴肅而又不失生動的黨風廉政教育課。

“以前上警示教育課,身邊的典型案例不多,這次有了新的案例庫,內容更豐富了。”談起新編的案例庫,楊光高興地説道。楊光所説的案例庫,是川南瀘州、宜賓、自貢、內江四市和渝西江津、永川、榮昌、大足四區紀檢監察機關落實區域協作合作協議,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一項成果。

今年4月,為進一步深化川南渝西紀檢監察機關交流協作,江津區紀委監委牽頭,根據川南渝西紀檢監察機關第一次聯席會議達成的共識,聯合川南渝西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廉潔教育資源同挖互享,從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市區在本地查處的不作為、亂作為、為官不為、懶政怠政、涉黑涉惡及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違紀違法案例中,每市區精心篩選一批典型案例,共同組建“川南渝西四市四區警示教育案例庫”。

警示教育案例庫分為違紀和違法兩大類,一共八章,整理收錄典型案例共計144件,涉及違反政治紀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涵蓋了建設、政法、教育等各個領域的違紀違法案例。每個案例均有案情簡介,有紀法釋義和處置結果,具有較強的威懾力。

“下一步,我們將每年更新一次,選取更多不同案例充實到案例庫,持續完善建好案例庫,使其充分發揮警示教育作用。”江津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建好案例庫的同時,還將用好用活案例庫資源,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實做透,通過典型案例擴大震懾效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首席記者 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