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攜手推出20項群眾文化活動 精彩貫穿全年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4-24 17:08:26 編輯:李柯佑

多姿絢爛的書畫攝影展、卷帙浩繁的古籍展陳、熱烈歡騰的惠民演出……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今年川渝兩地將聯合舉辦20項重大群眾文化活動,涵蓋全民閱讀、藝術展、惠民演出、講座、合唱等公共文化活動,將貫穿全年,讓兩地群眾在傳統活動及文創集市、喜劇會等新興項目中,一覽群文“潮”風采。

image.png
“成渝地·巴蜀情”2021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民間民俗歌舞展演(舞蹈類)

“成渝地·巴蜀情”八大子活動精彩不打烊

今年,“成渝地·巴蜀情”精彩不打烊,將開展八大子活動,包括川渝十地書畫攝影作品聯展、第十屆巴人文化藝術節、川南渝西音樂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民俗民間歌舞展演等。

其中,“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地區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産品採購大會將在成都為兩地文旅部門、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界搭建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的交流合作平臺。

image.png
“永遠跟黨走”2021歡躍四季·舞動山城重慶市廣場舞展演。

“成渝地·巴蜀情”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民俗民間歌舞展演將在重慶亮相,號子、民歌等“沉睡”的民間歌舞,用原汁原味的表演撫慰人心。川南渝西音樂會也將積極推動川南渝西融合發展實驗區建設。除了“成渝地·巴蜀情”系列活動,2022年巴蜀合唱節也是今年的重磅群眾文化活動之一。今年將在重慶市合川開唱。除了精彩的合唱“PK”,活動還配套舉行交流活動,普及歌咏藝術知識,讓群眾共用合唱藝術魅力。

古韻今風相交 逐浪“笑點”好“安逸”

古韻今風相交,是此次川渝群文活動合作特色之一。既有充滿歷史古韻的“尋根家源——巴蜀家譜古籍展”、巴蜀講壇走川渝等活動,又有俏皮、活潑的“川渝樂翻天”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喜劇幽默節目交流展演等項目,源遠流長的優秀文化被重新闡發、轉化,值得期待。

image.png
2021年12月8日,“成渝地·巴蜀情”2021年川渝兩地文化館(站)美術從業人員業務技能大賽決賽在重慶市群眾藝術館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圖書館、重慶圖書館聯合主辦的“尋根家源——巴蜀家譜古籍展”將於9月在兩地巡展,觀眾可一睹兩地珍貴古籍的風采,體味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此外,“川渝樂翻天”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喜劇幽默節目交流展演將從9月貫穿到12月,在重慶市相關區縣、四川省巴中市、四川省遂寧市等歡樂上演。4月到5月于遂寧舉辦的文創集市將全新亮相。“美麗鄉村新風貌”首屆川渝兩地鄉村振興新農民畫展,還將展現新時代兩地農民的新文藝風貌和精神世界。

唱響主旋律 重慶群文好戲連連

全民閱讀、書畫展覽活動精彩紛呈。4.23世界讀書日系列主題活動、“成渝雙城地•閱讀助成長”青少年交流活動、2022年“雙城同讀一本書”活動等全民閱讀推廣活動,以文化人,將書香厚植人心;“詩文咏家鄉,巴語道鄉情”“萬達開雲”首屆誦讀大賽、“兩彈一星”精神講座等,切實豐富兩地群眾文藝生活。

image.png
“歡躍四季·舞動山城”2021重慶市街舞大賽成人齊舞市級爭霸。

除了川渝攜手舉辦的群眾文化活動,重慶市將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組織開展大家唱、廣場舞、閱讀賽等文化活動。“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2022重慶市大家唱群眾歌咏活動唱響主旋律。

2022年“閱讀之星”重慶市民誦讀大賽、2022舞動山城——國際街舞系列活動、第十屆重慶市鄉村藝術節、第八屆重慶市戲劇曲藝大賽、第六季“格林童話之夜”、重慶市“遊學巴渝·伴行千里”國際青少年研學旅遊實踐系列活動等,將滿足不同圈層的個性化群文活動需求,將文化的“種子”播撒到群眾的心田。(何靜怡  《重慶與世界》雜誌/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