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世界級機場群2035年全面建成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2-03-16 10:27:48 編輯:珍珍

3月15日,民航局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民航局關於加快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將加快打造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為成渝地區形成有實力、有特色的雙城經濟圈提供有力支撐。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初具規模,成為支撐我國民航發展的第四極。屆時,運輸機場達到12個,年客貨保障能力分別約為2.1億人次和370萬噸,年起降保障150萬架次左右。到2035年,全面建成雙核引領、便捷通達、安全可靠、智慧先進、綠色集約、協同高效的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指導意見》重點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設任務:堅持雙核引領,加快提升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堅持協同發展,加快提升機場群綜合保障能力;堅持共建共用,打造便捷高效的航空服務網路;堅持創新驅動,共創民航科技創新和産業高地;堅持合作共建,攜手構建區域民航協同新機制。

“以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為引領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是成渝地區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路和打造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首要任務,對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具有戰略意義,將有力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積極推進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機場群實現協調聯動發展,將使我國機場網路佈局更加均衡,這對我國乃至亞太、全球航空運輸格局都將産生重要影響。

據介紹,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將緊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定位,以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功能建設為牽引,加快打造西部對外開放空中大通道,加快拓展航空服務市場新空間,加快塑造民航創新發展新優勢,著力構建雙核引領、多點支撐、優勢互補、産業聯動的協同發展體系,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努力將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成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支點。

數讀>>>

到2025年初具規模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運輸機場達到12個

年客貨保障能力分別約為2.1億人次和370萬噸

年起降保障150萬架次左右

(楊永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