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發展增速領跑西部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2-04-01 10:12:44 編輯:珍珍

去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3919.2億元,同比增長8.5%,經濟總量比重佔全國的6.5%,佔西部地區的30.8%

3月31日,市統計局發佈報告稱,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3919.2億元,同比增長8.5%,經濟增速較上年提高4.5個百分點,其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為6.5%,佔西部地區比重為30.8%,比西部地區平均水準高出1.1個百分點,經濟發展增速領跑西部。

“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是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經濟發展主要態勢,呈現出經濟恢復穩中向好、引領作用持續增強、産業發展支撐有力、需求引領帶動強勁、協同創新成效顯著和多領域合作縱深推進等6類發展特點。”市統計局人士表示,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産業方面表現亮眼——兩地工業增加值達到21272.4億元,同比增長10%,增速比全國高0.4個百分點,工業化率為28.8%,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兩地服務業增加值達到39465.5億元,同比增長9.3%,增速比全國高1.1個百分點,尤其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提速,包括資訊傳輸、軟體資訊技術、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的增加值增速均在兩位數以上。

在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方面,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均有不俗表現。從投資看,截至去年底,川渝省際高速公路通道達到13條、在建6條,累計建設5G基站超11.2萬個,兩地民間投資同比增長9.9%;從消費看,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4553.6億元,同比增長17%,增速比全國高4.5個百分點;從外貿看,去年全年中歐班列(成渝)共計開行超過4800列,開行量佔全國比例超過30%,兩地全年進出口總額達到17374.5億元,同比增長19.7%。

協同創新和多領域合作,是去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發展的另外兩個亮點。去年,兩地聯合舉行了科技創新中心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開工重大項目40個、總投資1054.5億元;包括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川渝高竹新區等合作平臺建設持續推進,兩地聯合推動生態環境聯防聯控,累計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縣19個,在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方面開展了交通通信、戶口遷移、就業社保、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多類便捷生活行動,210項“川渝通辦”事項全面實施,成渝城際動車日均開行達到78.5對。(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