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論文寫在酉州大地上——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酉陽團幫扶工作側記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6 11:38:22 編輯:珍珍

初夏時節,烏江畔的清泉鄉響水村,500畝柚子基地裏柚花飄香。

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酉陽團水果産業組組長、西南大學教授曾明一行3人穿梭在柚林間,把脈問診柚子病情,講解去枝注意事項,讓村民受益匪淺。

“從花期管護,到後續疏果、採摘等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指導,讓我們發展水果産業吃下了‘定心丸’。”村民劉冀感慨道。

定良策:

“一縣一團”推動科技助農

聊起西南大學的何林教授,鐘多街道發展天冬産業的種植大戶紛紛豎起大拇指:“有了何教授的指導,我們對管好、發展好天冬産業更有信心了!”

眼下,由曾明教授、何林教授等35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科技人才組建的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酉陽團,正在酉陽縣開展科技幫扶工作。他們以農業産業化發展為重點,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核心,以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為動力,進村、入企、到基地,開展科技推廣服務,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助力酉陽縣鄉村全面振興。

今年來,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部署,集中支援16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著力推進鄉村産業發展,中央組織部會同農業農村部等部委統籌全國涉農科技人才資源,以“一縣一團”的方式組成科技特派團。

“國家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選派科技特派團是推動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幫扶縣依託産業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措施。”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酉陽縣作為全國16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之一,中組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部委精挑細選的由1名顧問和34名專家、教授組成的科技特派團,將在酉陽開展為期3年的幫扶工作。

“酉陽團的專家人才都是精心選派的,非常符合酉陽縣産業發展實際。”縣農業農村委主任謝太雙説,選派到酉陽的專家來自重慶市農業科學院、重慶市畜牧科學院、重慶三峽農業科學院、重慶市中藥研究院、重慶市渝東南農業科學院、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西南大學、湖南農業大學、西南科技大學、浙江農林大學、貴州大學等全國知名的科研院所和高校,陣容十分強大,必將對酉陽農業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産生深遠影響。

鎖目標:

錨定62項任務紮實推進

3月25日,隨著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酉陽團團長、國家大宗蔬菜産業技術體系重慶綜合試驗站站長、重慶市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黃啟中代表科技特派團簽署服務承諾書,一場以科技和人才助力酉陽鄉村振興的幫扶工作正式拉開序幕。

針對酉陽産業發展實際,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酉陽團“對症下藥”,細分了大宗蔬菜、水稻、水果、油菜、中藥材、茶葉、油茶等10個産業組。

為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團人才科技的支撐作用,把先進實用技術和新品種帶到千家萬戶,推廣到田間地頭,確保各項産業收到實實在在的成效,科技特派團堅持富民為本、項目引導、典型示範、注重實效的原則,與酉陽一同制定了《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酉陽自治縣科技特派團2022年度工作計劃》,並梳理細化形成了62項具體任務。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團在先進生産技術和標準生産規範上的優勢,促進農業産業科技創新支撐能力不斷增強,促進酉陽科技人員能力素質不斷增強,今年計劃建種植(養殖)技術示範點16個,優良品種引進示範點25個,提升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培訓縣鎮鄉技術員、從業企業技術負責人、種植大戶、菜農等1350人次,開展現場指導88次,提升本土科技人才專業能力;對接幫扶從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18個,協助創建品牌3個,提升農業主導産業品質。

出實招:

傾力幫扶把論文寫在酉州大地上

一場新雨後,腴地鄉豐家村恒華蔬菜基地,綠油油的白菜長勢喜人。

4月中旬,酉陽團特色蔬菜産業組組長、國家特色蔬菜産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黃任中帶領大宗蔬菜與特色蔬菜産業組幫扶團隊一行7人翻山越嶺到地指導,從大棚育苗到大田移栽,對業主、學徒和農戶20多人進行了全方位培訓。

恒華蔬菜基地佔地500多畝,種植的南瓜和毛白菜主要銷往香港和深圳、廣州等城市。一直以來,蔬菜銷路不錯,但因為蔬菜種植技術和管理水準難提升,加上對外銷的蔬菜品質有極高的要求,一直不敢擴大種植規模。

“專家的到府指導,讓我茅塞頓開,發展的底氣更足了。”基地負責人陳垚説,今年計劃逐漸將育苗大棚增加到20個,把基地發展到1000畝,帶動更多村民參與蔬菜産業發展。

時下的花田鄉老龍村,“林下食用菌”成了熱門詞。

重慶農科院蔬菜花卉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韋靜宜經過實地考察,與花田鄉達成合作意向,選定了大球蓋菇栽培項目進行試驗示範,積極幫扶酉陽食用菌産業資源整合、提升技術,推動産業創新發展。眼下,“稻菌輪作”栽培技術示範工作正有序推進。

此外,水稻産業組在南腰界鎮開展水稻工廠化育秧現場指導,在李溪鎮指導水稻全程機械化操作;茶葉産業組在宜居鄉開展茶葉加工技術培訓,深入茶企指導茶葉生産加工,開展茶葉品鑒活動;特色蔬菜産業組在銅鼓鎮、丁市鎮指導辣椒苗期管理,進行現場技術培訓……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團各組採取實地察看、到府走訪、座談交流等形式,先後深入17個鄉鎮的20個村,對30個種養大戶、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進行調研,細化制定了10個幫扶産業年度工作計劃,他們立足自身研究領域,正努力把論文寫在酉州大地上。(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