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西彭鎮探索“鋁都院落”微自治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16 11:22:05 編輯:李柯佑

近年來,重慶市九龍坡區西彭鎮聚焦農村基層社會治理,積極探索“鋁都院落”微自治,促進基層民主、群眾參與、社會協同的自治建設。

“西彭鋁”是九龍坡重要的工業名片,作為“九龍九景”的西彭鋁都更是見證了九龍坡百年的工業發展和城市變化。經濟的快速發展形成了西彭鎮大園區、大企業、大農村、大城區的情況。

在西彭鎮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全鎮23個村被劃分為229個院落,並由村民自行推選出一名院落長,採取“院長制”管理。“院長制”採取“鎮黨委+村黨支部+黨小組+院長+社長”五級模式,院長平日裏蒐集群眾意見,根據情況在村民議事廳召開院落會議,大家商量處理。如果院長不能解決,就依次上報處理。

依託“院長制”管理,村民們的溝通渠道變得暢通起來,院落長成為了民情資訊員,通過院壩會、村民代表會等收集分類群眾建議,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做到了暢通渠道“説事”、落實責任“理事”、民主決策“議事”、整合力量“辦事”、公開反饋“評事”、巡查回訪“督事”的六事民情工作法。

西彭鎮還將九龍坡“老楊群工”這一金字招牌延伸至基層前沿,通過設立村級群眾工作室、群眾工作點,形成站、室、點三級聯動體系,創新設立“24小時不打烊”服務熱線,組建黨員“和事佬”調解隊。同時採取“5+N”模式集約工作力量,即一個平臺接待群眾、一套流程調解糾紛、一群“小楊”服務群眾、一個系統聯動落實、一個機制考核落地,N種創新調解模式,確保群眾調解有門路。

此外,西彭鎮將“法律工作室”開到村居院落,把各類風險隱患清理在源頭、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該鎮通過建立法律顧問制度、開設法治講座、提供法律援助、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活動,探索出一條由村綜治專幹“把脈”、法律顧問“確診”、巡迴法庭和調委會“治療”的矛盾調解一體化機制,讓村民們遇事懂法、辦事依法。(楊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