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理光于浩:智慧汽車的理想狀態並非無人駕駛

發佈時間:2015-04-22 18:57:50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岳雅風

  中國網汽車訊 以“創新·升級”為主題的2015上海國際車展于4月20-29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中國汽車將經歷怎樣的挑戰和發展?車展期間,中國網汽車作為官方合作媒體,充分發揮中央媒體作用,對新一屆的上海車展展開全方位現場報道。在車展現場,理光軟體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中文資訊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工學博士于浩來到中國網汽車展臺,接受了中國網汽車的專訪。

  普華永道思略特諮詢公司全球合夥人彭波(左),理光軟體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中文資訊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工學博士于浩(中),中國網汽車主持人關璐(右)

  于浩告訴中國網汽車,如果將駕駛這一行動完全由電腦替代,可能並不是理想的狀態,這會喪失駕乘樂趣。我認為,所謂智慧汽車,就是裝載那些能幫助駕駛者提高安全性能,提高駕駛樂趣的智慧設備。

  以下為採訪實錄:

  智慧汽車的理想狀態並非無人駕駛

  關璐:中國夢,汽車路!這裡是2015上海車展中國網展臺,我是主持人關璐,今天我們請到的嘉賓是理光軟體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中文資訊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工學博士于浩以及嘉賓普華永道思略特全球合夥人彭波彭總。對於消費者來説,理光應該是比較陌生的,能否介紹一下公司的主營業務和産品?

  于浩:理光是一家日本公司,我們公司主要做硬體上面的驅動以及軟體的開發。大家見到的MSP印表機、影印機、相機等設備我們都有生産。此次我們與中國網合作展出了一台超軟膠投影儀以及智慧交互的白板,還有工業專業相機。

  關璐:在汽車行業,理光有怎樣的貢獻?

  于浩:許多汽車廠商都會使用我們的辦公設備,另外我們也生産工業相機,可以用在交通監控領域,還在做汽車輔助駕駛方面的研發。

  彭波:目前大家談到的智慧駕駛、自動駕駛、無人駕駛中的相機攝像頭等,你們也會做嗎?

  于浩:我們都在介入。這種輔助駕駛設備可以進行資訊採集並自動分析判斷,輔助駕駛員駕駛。

  彭波:我很感興趣,目前中國關於智慧汽車的報道非常多,但我覺得這一塊距離我們的生活其實還是很遙遠的,您怎樣看待智慧汽車的發展?

  于浩:智慧汽車包括物聯網、車聯網的概念,包括圖屏測試的概念,人機互動概念。剛才在寶馬mini展臺我看到一個眼鏡,這種可穿戴設備也是智慧概念。當你搭載有時速、導航資訊的汽車時,你的汽車也就是智慧汽車。在我個人看來,如果將駕駛這一行動完全由電腦替代,可能並不是理想的狀態,畢竟駕駛者的駕乘樂趣將會喪失。我認為,所謂智慧汽車,就是裝在那些能幫助駕駛者提高安全性能,提高駕駛樂趣的智慧設備。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