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德係三強在華競爭加劇 新X1欲改豪華SUV格局

發佈時間:2016-05-27 14:15:25  來源:證券日報  作者:王禁  責任編輯:張少雷

德係三強在華競爭加劇 新X1欲改豪華SUV格局

  在中國豪華車市場上,業界最為津津樂道的是德係豪華車三強在華“你追我趕”的態勢。當賓士去年與今年迎來産品換代週期之時,高速增長的賓士與增長 趨緩的奧迪、寶馬的銷量差距日益拉近,尤其是第二名寶馬與第三名賓士的銷量差距今年前四個月已經縮小至14314輛,要知道,2012年寶馬銷量整整比奔 馳多出106958輛。

  寶馬與賓士銷量差距縮小的關鍵就在於國産SUV車型上,賓士在國産GLA和GLK之後,兩者前4個月銷量相 加為4.5萬輛,而寶馬X1同期僅為1.08萬輛。華晨寶馬行銷高級副總裁高樂告訴《證券日報》記者,老款寶馬X1一直在清庫為新一代寶馬X1讓出空間, 越級而上的國産第二代寶馬X1將改變寶馬在SUV市場上的表現。

  在採訪中,高樂用了7個“最”來描述寶馬X1越級産品實力足以和更 高級別車型相抗衡。實際上,寶馬X128.6萬元-43.9萬元售價已經不在與上一代産品競爭對手賓士GLA、奧迪Q3一決雌雄了。有不具名的汽車行業人 士稱,全新X1要從奧迪Q5搶一部分客戶,同等價格購買Q5根本買不到全新X1提供的功能和配置。

  “我們對於第二代寶馬X1的銷量非常樂觀,期待能用上代車型一半的時間,即三年時間實現20萬輛銷量,”高樂告訴記者。

  寶馬中國市場副總裁梅曉群表示,為了讓更多消費者知道第二代寶馬X1的不同,寶馬此次也將創新新車上市模式,通過網上直播、利用VR技術最大化的傳播聲量。

  欲改變豪華SUV格局

  今 年前4個月,寶馬(含MINI品牌)銷量達162221輛,同比增長6%;較2015年同期5%的增速相比,提升1%。寶馬增速高於奧迪同比增長 5.8%,低於賓士同比增速40.5%。前4個月,寶馬銷量在中國仍然比賓士高,但全球卻已大不同,寶馬全球銷量62.9萬輛,而賓士則以64.8萬輛的 銷量奪走全球第一的桂冠,其關鍵性因素的在於中國已經成為賓士全球第一大市場。未來,寶馬與賓士在全球市場的地位無疑要看中國市場的表現。

  《證 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隨著去年國産GLA和國産GLC兩款車型的上市,賓士迎來了在華發展黃金時期。相反,僅有一款國産SUV的寶馬,卻因不接地氣的跼踀 空間面臨銷量不佳的狀況,今年前4個月1.08萬輛的銷量還是以降價清庫存的方式取得。寶馬將如何改變這種局面呢?

  5月20日,華 晨寶馬在國內正式推出了第二代寶馬X1,其具有了更高的顏值、更好的內飾、更優異的動力系統和更長的軸距等讓它的産品競爭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它擁有同級 最長軸距,最大、最舒適的內部空間,最豐富的豪華裝備和高科技配置,最多樣化的功能性,最先進的車聯網技術等等,”高樂告訴記者,越級的産品實力令全新寶 馬X1足以和更高級別車型相抗衡。

  相比上一代寶馬X1,全新寶馬X1足足加長了20mm,相比海外版車型更是加長了110mm之 多,再加上ULK橫置前驅平臺的使用,瞬間就將以前空間的短板補齊甚至“超常發揮”了。正是在尺寸上已經接近傳統中型SUV,全新寶馬X1才敢以高出老款 車型2.7萬元的起售價上市。

  “與上一代産品相比,它的軸距和空間都有很大的變化,所以上一代X1的競品車型現在不完全是新X1的競爭對手,”華晨寶馬公共關係及社會責任副總裁楊美虹對記者表示。

  加速國産車型導入

  來 自寶馬汽車數據,全新BMWX1標準軸距版去年上市以來便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今年前4個月BMWX1全球銷量增幅達60.6%。華晨寶馬對於國産後的 長軸距全新寶馬X1銷量預期如何呢?高樂表示,華晨寶馬對全新BMWX1的銷量非常樂觀,期待能用上代車型一半的時間,即三年時間實現20萬的銷量。

  為了進一步拉大與賓士的差距,並期望在華超越奧迪銷量,寶馬也要進一步加速國産車型的導入。高樂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來幾年,寶馬還將國産兩款車型,其中包括了一款比BMW3係小的緊湊型轎車和一款SUV車型。

  談到國産車型的條件時,高樂認為,寶馬需要調研市場需求,某一款新車型是否存在比較大的市場需求是決定該車型國産的先決條件,比如像一些相對小眾的車型,如敞篷車、跑車等就不會考慮進行國産。

在中國豪華車市場上,業界最為津津樂道的是德係豪華車三強在華“你追我趕”的態勢。“我們對於第二代寶馬X1的銷量非常樂觀,期待能用上代車型一半的時間,即三年時間實現20萬輛銷量,”高樂告訴記者。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