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江鈴馭勝後繼有人 三款産品全領域佈局SUV

發佈時間:2015-04-27 14:27:42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岳雅風  責任編輯:岳雅風

  憑藉一款馭勝S350在SUV市場上單打獨鬥5年後,江鈴汽車在2015上海國際車展上再次發力,一口氣發佈了兩款全新SUV車型——都市SUV概念車馭勝S330和福特撼路者。三款分屬於不同領域和消費人群的産品全領域佈局SUV市場,再次吹響了江鈴汽車向乘用車市場進攻的集結號。而有了産品底氣的江鈴汽車高層在車展間隙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也豪邁的喊出:將向百萬輛主流車企年銷目標邁進。為此,在積極佈局SUV市場的同時,江鈴在一向擅長的商用車領域也布兵排陣,其中車展上就推出了兩款全新車型Tourneo概念車及域虎概念車。

  與福特聯手合推SUV

  自1998年8月福特通過持有江鈴汽車股份進行合作以來,福特與江鈴的合作始終在商用車領域,福特投入的車型也局限在輕型商用車全順上。不過,這個局面隨著近年來江鈴汽車健康而良性的發展獲得巨大改變,特別是肩負戰略轉型的馭勝成功推出而給了福特足夠信心。為此,福特汽車天平開始向江鈴傾斜,合作領域從商用車突破至乘用車,車展上懸挂福特LOGO的撼路者閃亮登場,同時全新皮卡車型Tourneo概念車也揭開面紗。

  “撼路者SUV與Tourneo兩款産品在江鈴展臺同時亮相,開啟了江鈴與福特深度合作的新里程碑。” 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遠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析説。為此,有人預測,未來江鈴還有望將福特在國外熱銷的F150皮卡車型引入中國市場。

  在長安先投産翼虎等SUV後,福特為何會將撼路者交予江鈴汽車生産和銷售?這是許多業內人士一度熱議的話題。

  問題的答案是複雜的。但有一點明確的是,江鈴馭勝在SUV市場的初戰告捷給予了福特汽車勇氣。作為一家以商用車為鮮明特徵的企業,江鈴汽車在2010年中國SUV市場方興未艾之際,就敏銳地捕捉到了跨界轉型的機遇,于當年年底推出了首款SUV車型馭勝S350。江鈴汽車披露,在投放市場四年當中,根據上牌數量,馭勝S350在中型傳統SUV細分市場躍居第二位。

  助力銷量提升的因素是産品品質的把控。據了解,通過前期在商用車領域的良好合作,江鈴汽車已經將福特品質體系全面納入生産管理流程。陳遠清告訴中國網汽車記者,除了産品的直接注入,福特對江鈴自主品牌的支援也不遺餘力,馭勝S350推出時,生産、製造、研發等領域都是按照福特流程和標準進行的。

  全領域佈局SUV市場

  有了福特汽車的給力支援,和自身發展的全面突破,江鈴汽車在熱鬧非常的SUV市場終於可以長袖善舞,開始全領域佈局。2015上海車展首日,江鈴汽車史無前例的發佈了福特撼路者SUV、Tourneo MPV概念車,馭勝S330 SUV概念車、域虎皮卡概念車等多款新品。

  自此,在中型SUV市場,江鈴汽車擁有已成功的SUV車型馭勝S350以及與福特合作推出的中級SUV車型福特7座撼路者。憑藉撼路者與馭勝S350佔據中型SUV市場,江鈴汽車推出的緊湊型都市SUV馭勝S330則負責進行産品下探,以此全面佔據SUV市場。

  陳遠清介紹,未來福特與江鈴還會合作推出更多SUV車型。他特別指出,此次展出的域虎概念車和馭勝S330概念車代表了江鈴産品今後的發展方向,這些産品外觀的設計語言具有相同的特質,這些特質將會作為江鈴産品的DNA延續到今後一系列産品中去。包括馭勝S330概念車。

  江鈴與福特的SUV佈局,更有望向高端領域拓展。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江鈴汽車銷售總公司總經理李青認為,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的SUV生産國,很多自主品牌價位都低於10萬元以下,但價位的競爭並非長遠競爭,品質才是贏得競爭的關鍵。有業內人士透露,未來,福特大型SUV有望與江鈴合作生産,長安汽車則生産中、小型SUV。

  全線産品衝擊百萬輛目標

  通過與福特加深合作,全領域佈局SUV市場,江鈴汽車已經擁有全順輕客、凱運輕卡、寶典皮卡以及多款SUV車型。此時,江鈴汽車決心衝擊百萬目標,躋身主流汽車生産企業之列。在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江鈴汽車宣佈,中期將實現整車産銷100萬台這一目標。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江鈴制定了“跨界”發展路線,一方面利用自身的産業優勢與經驗,積極投身跨領域車細分市場,努力成長為一家以SUV、MPV及皮卡等為核心産品的企業;另一方面依託與福特的戰略合作,持續跨界深入合作,堅持自主及合資雙線發展,積極借助福特的技術、管理、經驗,提振自身實力,打造一個全面覆蓋高中端及入門級市場、擁有過硬品質産品的企業。

  業內人士認為,江鈴汽車通過深耕SUV實現百萬銷量目標的戰略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根據統計,SUV和MPV産品佔中國乘用車市場比重,已從2002年的8.1%,增長至2015年的37.1%,尤其在2010年後,這一增長趨勢逐年加快。在採訪中,不少汽車企業負責人看好SUV市場,有業內高管預測,在未來7~10年內,SUV依然有望熱銷。

  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執行副總裁熊春英介紹,目前馭勝S330 SUV概念車的産品樣車已經製作出來了,正在根據福特的開發流程進行各種嚴苛的實驗,而具體上市時間則要根據産品製造和供應商品質保證能力,以及産品所達到的性能能否滿足需求而定。有消息人士透露,馭勝S330及域虎概念車有望于明年上市,而福特撼路者將於今年下半年上市。隨著這些産品上市,將有力支撐江鈴汽車在市場上的銷量。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