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王俠:“網際網路+”催生汽車新生態

發佈時間:2015-05-29 07:19:55  來源:新浪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近年來,以網際網路智慧汽車為代表的新技術、新産品閃亮登場,正在有力地推動汽車行業的變革。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提出的“網際網路+”概念成為熱詞,而以樂視、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為代表的國內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投身於智慧汽車的事業之中,正是對“網際網路+”的最好詮釋。

  世界汽車工業發展上百年來,一直經歷著各種新理念、新技術的衝擊,比如內燃機技術的不斷完善、安全技術的不斷升級,今天的汽車與十年前甚至五年前都不可同日而語。記得在五年前,一些世界級的汽車企業對於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並沒有形成明確的思路,而如今發展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國內外汽車企業一致看重的新戰略。近兩年來,網際網路智慧汽車的概念更是不斷衝擊和改變傳統汽車人的思維,國內汽車企業渴望通過網際網路智慧汽車在與世界級企業競爭中獲得一個全新的窗口,而網際網路企業則希望通過與汽車産業的深度融合來獲取自身進軍和改變傳統汽車行業的機會。

  在我看來,全球汽車行業已經處在産業升級、産品變革和市場結構調整的快速通道之中,而傳統汽車企業與網際網路企業在創新中融合、在合作中共贏,無疑是一條看得見的突破路徑。

  首先,智慧互聯汽車是産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智慧互聯汽車不僅有效拓展了汽車的基本功能,而且會極大提高汽車的使用效率、降低社會綜合成本,十分切合年輕消費者的喜好,無疑會成為下一輪技術和産業升級的主旋律。

  表面看來好像網際網路智慧汽車的概念是近兩年突然冒出來的新生事物,其實早在幾年前傳統汽車企業就已經在這一領域給予了極大的重視並不斷加大投入,也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而網際網路企業的強勢進入則極大地加快了這一進程。如果汽車企業不在智慧互聯汽車領域展開有效佈局,則在新的一輪競爭中必將處於被動地位。

  其次,智慧互聯汽車將改變整個汽車産業生態。

  與傳統的技術創新不同的是,智慧互聯汽車時代的到來,改變的不僅僅是産品本身,而是整個汽車産業鏈,或者叫整個汽車産業生態。

  從産品形態來看,智慧互聯汽車不僅僅體現在一般性能和功能上的改善,而是將汽車從一個運輸工具變成了一個綜合性的移動終端。在一輛智慧互聯汽車裏,你可以工作、娛樂甚至消費,而代步將只是其中的一種功能。

  從企業競爭方式來看,更多的網際網路企業殺入,會使本來就已十分激烈的汽車産業競爭格局發生新的變化,傳統汽車企業將會在與網際網路的融合中完成新一輪洗牌。

  從用車模式來看,智慧互聯汽車同樣是變革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汽車共用理念的推進,會帶來傳統汽車的需求總量下降,而新能源汽車和網際網路智慧汽車的銷量有望迎來爆髮式的增長。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大部分馬路上行駛的汽車都實現了聯網,將會大大改變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堵車可能不再是一件頭疼的事情,汽車這個最大的移動終端,可以實現與電視、手機、PC等其他終端的互動。

  第三,智慧互聯汽車會倒逼汽車産業的升級。

  隨著汽車技術發展的日趨成熟,取得技術的突破和進步愈加困難,主要原因是傳統汽車技術發揮快到極致,當然也有另一個原因的存在,即傳統企業從既得利益出發,下不了決心採用全新的技術路線。就拿新能源汽車的設計來説,重新正向開發一款産品風險和成本太高,而在現有傳統能源産品基礎上的改造又很難盡如人意,因為電動車的設計需求與傳統能源汽車還是有很大區別。而網際網路企業作為汽車行業的新軍,沒有歷史包袱,沒有條條框框的束縛,完全可以從用戶需求出發,根據電動汽車和智慧互聯汽車的設計要求重新正向開發産品,從而推動整個産業大膽地向全新的方向升級。

  第四,智慧互聯汽車是中國企業走出去參與世界競爭的利器。

  儘管近幾年來,國內自主品牌企業的前進速度受阻,市場形勢不很樂觀,但船小好掉頭,完全可以利用“網際網路+”的風口,大膽地揚起智慧互聯汽車這一風帆出海。過去十年,中國汽車企業在産品研發、製造和市場行銷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完全可以以此為優勢展開與網際網路企業的深入合作,也許就能闖出一條新路來。奇瑞聯手博泰和易到用車打造的全新網際網路智慧汽車就是很好的嘗試。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以及車聯網技術的不斷進步,中國將逐步形成對網際網路智慧汽車的內需市場。雲計算、大數據、自動駕駛、車聯網等技術的發展都有可能成為國內汽車企業趕超國際先進水準所依仗的重要手段。在智慧互聯汽車方面,我們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沒有傳統汽車那樣明顯,我們要抓住這一難得的機遇,實現走出去的突破。

  第五,應該始終堅持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理念。

  傳統企業與網際網路企業有各自的優劣勢。傳統汽車企業在産品和技術方面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比如研發數據的積累、産品性能工藝的實現以及核心製造環節等等,而網際網路企業在客戶需求的量化研究、客戶體驗的創新和數字化行銷等方面則有著自己的先天優勢。單憑一己之力彌補自身短板,在短時間內是難以實現的。

  正因為傳統汽車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有著各自擅長和目前相對較弱的領域,這就給雙方的融合提供了大好的機會。有效地尋求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新模式是雙方走向成功的關鍵,也是汽車産業實現快速升級的有效途徑。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