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網際網路+”致經銷商四面楚歌

發佈時間:2015-05-25 08:28: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賠本賺吆喝,正在成為越來越多汽車經銷商的常態!

  有媒體原引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員部主任宋濤的説法,在某合資公司的523家經銷商中,95%都在賠錢,10%的經銷商隨時準備撤出。此時中國汽車經銷商正在陷入經營的水深火熱之中!

  2014年,幾家汽車經銷商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都比較難看,銷售毛利水準呈現大幅下降,其中下降最大的亞夏汽車,其2014年的毛利水準比2013年下降了69%。更加困難的是,經銷商毛利水準的增長遠遠落後於銷售收入的增長。

  同時,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佈的資訊顯示,2014年,約40%的經銷商月度平均庫存系數高於2,而盈利從2010年前的七成驟跌到三成。2015年,汽車經銷商的經營繼續惡化,最新的數據顯示,4月份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高達60.5%,同比上升14.2%。

  造成中國汽車經銷商如此巨大經營壓力的因素首先是汽車市場的增長形勢越來越嚴峻。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前4月,汽車産銷828.08萬輛和814.48萬輛,同比增長4.12%和2.77%,比一季度回落1.14個百分點和1.1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4.87個百分點和6.30個百分點。

  其中,轎車市場已經步入下滑階段。2015年前4月,轎車産銷408.20萬輛和403.57萬輛,同比下降0.54%和2.67%;其中4月份,轎車産銷96.75萬輛和93.20萬輛,環比下降13.77%和13.13%,同比下降8.83%和9.63%。

  車市寒冬早已到來,汽車市場增長目前只依靠SUV與MPV市場苦苦支撐,但最多5年,中國汽車市場將進入完全飽和狀態,增長將不可持續,而汽車經銷商更大的危機還在5年之後。

  其次,電商化的壓力不斷增加。目前,許多經銷商以及業內人士都在質疑當前汽車電商的現實性,在他們看來,當前的汽車電商只不過是一個電子商務時代的噱頭,華而不實,更有甚者將目前的還沒有形成網上閉環的汽車電商稱為偽電商。

  但是,電商的形態千變萬化,不只是所有環節都必須在網上的才能稱之為電商,也不是線下送貨必須由交付到家門口才能叫電商。

  儘管目前汽車産品的線下送貨還沒有能夠通過網路電商實現,但是越來越多的汽車生産企業高頻度地介入電商領域本身,就説明汽車電商正在成為未來的主要形態,廠家直銷、經銷商淪為從過去的4S淪為只能進行配送貨物的附庸,不僅僅將成為未來經銷的主要表現形式,同時也給目前的經銷商帶來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

  第三,越來越成為經銷商重要營收支撐的汽車售後市場,更加遭遇網際網路公司咄咄逼人的競爭。相比而言,汽車售後市場的許多業務更加容易電商化,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使得汽車售後市場涌現出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公司,不斷瓜分傳統汽車經銷商正在倚重的售後市場。

  汽車售後市場目前已經網際網路化,汽車零配件的銷售,如果不是發動機等技術程度特別複雜的部分,幾乎都可以通過電商形式完成,而很關鍵的問題是,那些不適宜電商的汽車核心零配件,恰恰是汽車後市場業務比重最低的範疇。誰家的發動機總是會出問題呢?但是雨刮器、機油等等都是可以通過電商方式輕鬆購得。

  令傳統經銷商沮喪的是,即使那些看來不能通過電商方式來完成的維修領域,卻也正在被移動網際網路公司所切割。

  其實,對於一部汽車來説,真正需要到經銷商處的專業場所進行維修的比例並不大,更加日常的維修其實都是可以在任何的場地進行。因此,移動網際網路汽車維修公司興起。這些公司所能夠提供的服務,恰恰符合了汽車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他們沒有時間,也更願意擁有更多的時間去享受生活。移動網際網路公司的移動維修服務應運而生。

  最後的打擊來自於政策的挑戰。雖然經銷商目前在廠商的業務框架之中處於弱勢地位,但是傳統的經銷商卻也因為這種政策的存在而享有對其他汽車市場主體的壟斷優勢。

  當汽車品牌銷售管理辦法等相關的政策發生改變,並給現有經銷商摘去籠罩在它們頭上的生産企業的緊箍之後,這些經銷商在獲得更多市場自由的同時,其實也失去了生産企業長期的保護。在汽車市場佔到更大比重的售後市場中,將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市場競爭企業。

  交通運輸部等10部委2014年曾經推出的《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 提升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對傳統的經銷商來説並不是福音,因為按照這個政策,汽車售後市場的相比傳統經銷商數量更加龐大的汽車售後維修企業將擁有與經銷商一樣的市場權利,傳統經銷商被放歸大海的同時,必然遭遇到更多同類捕食的競爭。

  這對正在陷入困境的經銷商來説,絕不是一個好事情。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