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專車激戰:免費搭車做大蛋糕 倒逼計程車改革

發佈時間:2015-05-25 07:21: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在專車市場進入一片紅海甚至被人稱為“血海”的時刻,易到用車推出了免費搭車,滴滴的“1分錢搭順風車”也亮相手機。難道車載社交的時代已經到來?越來越龐大的用戶群體,越來越多元的用戶體驗,恐怕讓正在丟掉市場的計程車不改也難。

  易到自2010年起一直被認為是專車市場的先驅。但在2014年,阿里巴巴投資的快的推出一號專車、騰訊投資的滴滴推出滴滴專車、百度戰略投資海外入華專車服務公司Uber,數以億計的補貼不斷投入市場,專車市場格局瞬息萬變。

  據易觀國際發佈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專車服務市場季度監測報告》, 2015年一季度,專車服務訂單量佔比前三名分別是滴滴專車(含一號專車)、Uber和易到用車,佔比分別為78.3%、10.9%和8.4%。

  “搭車就應該是免費的。”對於此次推出免費搭車,易到用車聯合創始人兼CTO湯鵬説,“燒錢燒不出核心競爭力”,易到注重的是用戶更豐富的體驗和感受,比如免費搭車,有“輕社交”的色彩,還在擴展與線下商業的合作。易到無意進入無休止的燒錢和價格戰。

  作為O2O中的剛需,計程車、專車出行已經進入白熱化競爭狀態。幾乎在易到推出免費搭車的同時,滴滴客戶端也出現了“1分錢搭順風車”選項,各家車主也都在招募之中。

  而至於究竟已經有多少車主願意給別人提供免費搭車的機會,易到和滴滴都並沒有正面回應。但從近兩日不少用戶的免費搭車體驗上看,易到採取了部分新能源車輛免費及“用戶免費易到買單”等方式,確保用戶能搭到免費車,亦有變相補貼性質。

  真正的免費搭車可能更受年輕人歡迎,尤其是在網際網路領域工作的人士。一些體驗過免費搭車的用戶告訴記者,搭車是用戶標簽化可雙向選擇的,“真正搭到免費車,礙于情面,總會找點話題聊聊,説不定就能聊到一個工程師或者媒體資源。”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是燒錢還是做搭車等新型體驗,以專車、快車等為代表的傳統計程車的“改革倒逼力量”正在不斷強大,並幾乎一邊倒地贏得了民眾的支援,或許這將成為計程車改革的突破口,並找到最大公約數。無論滴滴、Uber,還是易到,儘管市場份額此消彼長,但各自的蛋糕都在擴大,這也説明市場在重新配置資源。

  近期,政府主管部門也在加緊計程車改革的步伐,或許專車與計程車之爭將很快成為歷史。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