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低速電動車到底是不是“圖財害命”

發佈時間:2016-03-29 09:49:14  來源:汽車之家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對於低速電動車,可能是佔了新能源邊兒的緣故,往往容易讓消費者存在著一些錯覺,覺得這樣的 小型車不給牌照、不讓上路,是與普通消費者過不去!甚至,頗有些傷不起的感覺。但如果看一看細分市場中的低速電動車情形,就會感覺到,一些不正規的低速電 動車。其産能之大令人難以想像。有的已經高出正規製造數倍,這又從市場角度上印證了存在即合理的邏輯。為此,國內整頓低速電動車,直到現在仍難見一個眉 目、也就自然而然了。

  對於低速電動車,政府之所以限制,顯然是有其製造上的弱點以及欠缺準生能力的。像一些落後企業,無論是有沒有資質、有無研發能力,只看準了這類車型有一定的 市場,就倉促開工進行製造,正如同有些新能源汽車專家所説的那樣,低速電動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圖財害命”來形容,這恐怕就是一些低端電動車的真實寫 照!其實,對於低速電動車的成本而言,表面看或許會是成本少得可憐,也能夠讓普通消費者消費得起,但如果考慮到製造成本加損耗成本、再加上管理成本以及消 費者的安全成本,這樣一來,低速電動車真的廉價嗎,顯然是一個不小的問號?

  而從已經出臺了一些省份的管理上來看,更多地是傾向於交通層面的管理、而很少有涉及到約束品質以及發展技術層面的要求,這就使得低速電動車越來越成了名副其 實的蔓延狀態。像這幾年低速電動車的不斷遞增,已經出現了重量輕質的問題,像2012年是二十萬輛、2014年是四十萬輛、到了去年就已經達到六十萬輛, 這不能不説已經到了制止不住的邊緣。雖然政府一再強調要加大治理力度,但存在著市場的需求量以及地方保護的默許,想必,就是治理也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才成。

  就低速電動車的製造,門檻低已經是業界公認的問題。可能就是由於一些地方的隨意開工,很容易造成了割據山頭的現象。而從政府多次提出的整治意見來看,由於多 數觀點的爭論不休,也容易讓管理者很難做出應有的治理決策。在這方面,既不能一刀切似的一棍子打死、更不能任由地方製造無休止的低端下去,所以,只出臺相 應的管理辦法顯然是當務之急的問題。為此,就需要先從品質上給出具體的解決辦法,才是有效治理低速電動車的關鍵所在。

  低速電動車,既然製造規模與市場已成定局,那麼,就應該針對這一個方面形成電動車自有的安全與品質規範。像速度的行駛控制、耐碰撞系數以及發生安全問題後企 業的賠償標準等等,都無不是從結果上限制低速電動車無限擴張的根本保障。如果這個問題能夠儘快的解決,不僅政府管理上有了統一的依據,而且,就是在企業制 造層面,也會有一定的自我約束能力,這或許才是保證低速電動車不低端的根本所在。

  其實,作為具有中國特色的低速電動車,之所以有市場,很大程度上就是瞄準了消費者買不起高檔電動車這一空間而來的。而這類車型能夠不斷地形成氣候,也是與消 費者廣泛的參與所致。所以,既然是消費者推動低速電動車的發展,那麼,治理也應當以普通消費者的訴求為主,這才是“原湯化原食”的關鍵。這就需要,在保障 消費者安全、正確評估低速電動車的成本(避免更低的製造價格來忽悠消費者)以及確保低速電動車的安全指標等方面,針對性的給出專業意見,這才是管理者最需 要做的。否則,説出一大套抑制低速電動車的表面理由,一點意義也沒有……!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