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服務費難解盈利困境 充電樁企業靠廣告賺錢?

發佈時間:2015-07-09 07:26:00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冒詩陽  責任編輯:王庭

  儘管社會各界都認為新能源汽車是一個快速發酵成型的大蛋糕,但是北京充電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振飛卻發現,想挖走一塊蛋糕並不容易。

  王振飛經營的公司主要提供電動車充電服務,儘管北京近期宣佈徵收充電服務費,但是一個多月來,依靠服務費的收益並不樂觀,短期實現盈利的預期基本無法實現。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的熱銷局面仍在持續。6月26日北京的汽車牌照發放中,參與新能源小客車指標申請的有6454人,創下申請人數紀錄,同時新能源牌照的申請也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據了解,12%的申請人未獲得新能源購車指標。

  實際上,目前新能源車由於電池續航能力的限制,對充電設施有較大依賴,然而,目前社會充電樁的保有量並不能滿足電動車的使用需求。據工信部統計,截至2014年底,國內新能源車與充電樁數量的比例是4:1,與1:1的最佳比例相差較遠。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能源車相關産業開始成為投資的熱點領域。然而,社會資本在充電樁的投入中,不僅盈利難,“建樁難”的現實同樣存在。不僅如此,充電服務費這一單一的盈利方式也讓部分企業難以維持。

  面臨盈利難、建樁難

  “靠充電服務費盈利是十分困難的。”王振飛向記者表示。

  根據北京當地的政策,自今年6月1日起至2020年1月1日,公共充電樁每千瓦時收費的上限標準為當日北京市92號汽油每升最高零售價的15%。比如,7月7日北京92號汽油每升價格為6.58元,北京當地充電樁企業最多能收取每度電0.99元的充電服務費。

  然而,實際的收費要低於這一上限。記者採訪北京公共充電樁經營企業發現,多數企業目前的服務費約在每度電0.7~0.8元。“消費者對於充電服務費還是比較敏感的。”上海賽特康集團董事長龐雷向記者表示,較高的服務費可能會促使消費者選擇其他的充電方式,比如從室內“飛線”充電。

  據龐雷介紹,目前社會資本建一個普通規格的慢充充電樁成本大約在4萬~5萬元之間,再加上後續維護的成本,如果按照每度電0.8元的充電服務費標準,龐雷預計需要5~7年時間才能收回投資成本。

  除盈利困難外,車位也是充電樁企業面臨的難題。據王振飛介紹,建設充電樁還需要與能夠提供車位的商業地産或物業公司溝通,而這樣的溝通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

  按照賽特康的計劃,今年將在北京建設100個充電站,然而目前僅完成了14座,其中大部分都因為各類協調問題而不得不在今年下半年集中開工。“公共車位一直處於短缺狀態,安裝充電樁以後沒有車充電的話這個車位就只能空著,對物業經營是不利的。”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顧問管理有限公司助理董事曹培祥向記者表示,“此外,很多物業公司也沒有管理充電樁的專業人才。”

  業內人士呼籲國家補貼

  這些充電樁企業不得不面對短期盈利難的現實問題,於是在充電服務費之外找尋其他的盈利途徑。

  “我們充電樁帶來的收入中,已經有25%到30%的利潤來自於充電服務費以外的領域。”龐雷向記者表示,其中,充電樁的樁體廣告佔據了較大的一部分。此外,普天、賽特康、奧特迅等充電樁企業還同時涉足新能源汽車的租賃業務。

  但龐雷告訴記者,“廣告收入需要充電樁達到一定規模才能實現總體盈利。”在他看來,充電樁經營企業的盈利門檻仍然較高。

  龐雷表示,公司計劃今年將在北京建設共計3500個充電樁,到2017年底將在北京總共建成1.9萬個充電樁。

  然而,並不是每個充電樁企業都能通過規模化的投入擴大盈利規模。“我們在關注電動車後市場的增值服務。”王振飛向記者表示,充電網科技目前僅有1500個充電樁在運營,但來自充電服務費的收入並不足以支援公司運營,為此,充電網希望以充電樁為切入點,拓展包括電動車保養、預約充電等服務,從而拓寬盈利渠道。“新能源汽車數量增多依然是充電設施盈利的前提。”王振飛向記者表示,在目前的條件下,他的公司近年無法實現盈利。“國家應該在這方面給予補貼。”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向記者表示,“充電樁建設推進緩慢和充電服務費的徵收都會影響新能源車的銷量。”因此在他看來,在這方面國家的補貼顯得十分必要,也將直接影響到充電樁企業在業務拓展初期的投資熱情。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