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篡改IP地址騙貨款 寧波警方8分鐘火速凍結

   3月14日上午10點多,余姚某金屬有限公司銷售經理翁女士和企業負責人匆匆趕到余姚市公安局梨洲派出所報警,稱與之合作10多年的美國某公司可能遭遇了網路詐騙,當天淩晨匯出的10萬美元貨款,到了深圳一家陌生公司。 

  翁女士説,當天淩晨1點多,已經入睡的她迷糊聽到微信提示聲,下意識一看,發現是美國某公司MAC先生發來的,説有10萬美元重要付款。因為雙方有10多年的合作信任關係,而且都是款到發貨,翁女士也沒有太在意。
  
  淩晨3點多,MAC先生又發來一張付款底單截圖,讓翁女士心驚肉跳。收款方不是翁女士所在企業,而是位於深圳的一家陌生公司,而MAC先生堅持説這是翁女士發給他的單位及賬戶資訊。
  
  “企業年銷售額上億元,轉賬匯款是常事,但深圳這家公司的資訊不是我提供的。”再無睡意的翁女士心急如焚,而MAC先生告訴她美國銀行已到下班時間,只能等第二天處理。“如果涉嫌詐騙,一分鐘也不能等。”翁女士説。
  
  翁女士趕到單位,查到深圳這家公司的開戶行,客服人員明確回復,翁女士無權讓銀行做任何事情,翁女士馬上報了警。
  
  3月14日上午接警後,考慮到案發地在美國,開戶行又在深圳,時間緊迫,余姚警方第一時間向寧波市反詐中心彙報案情,請求儘快凍結深圳的非法賬戶。
  
  為搶時間,寧波市反詐中心管齊下,安排一路人員負責聯繫廣發銀行寧波分行,請求對方向廣發銀行總部説明案情,通過總行對涉案賬戶實施止付;另一路人員則聯繫深圳市反詐中心,請求對方聯繫深圳的開戶行,儘快採取止付措施。
  
  經多方努力,寧波市反詐中心成功凍結了該非法賬戶。從上午10點50分接警到10點58分完成緊急凍結止付,只用了短短8分鐘。
  
  近年來,網路詐騙案件處於高發態勢,不法分子和駭客通過高倣客戶郵箱或篡改IP地址,向受害企業發出虛假資訊,如篡改一個小標點或置換大小寫字母,讓人防不勝防。警方提醒企業要嚴格財務管理制度,定期檢查郵箱,檢查可疑的IP登錄地址,做好往來賬戶的資訊核對交流。
 
  (余姚市委網信辦供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駭客篡改IP地址騙貨款 寧波警方8分鐘火速凍結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