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武清區著力譜寫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新篇章

發佈時間: 2022-08-25 16:52:24 | 來源: 武清區政府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一是守護岸綠水清環境,打造“健康運河”。持續推進大運河武清段重點區域以及河道生態環境修復,加快推進筐兒港樞紐至屈家店樞紐綜合治理,實施濱河防護林生態屏障工程,打造果林風景帶和農業觀光帶,建設觀景平臺、休閒廣場等服務設施,推動形成“一河、兩路、三節點”總體佈局,形成良好水體自然生態系統,目前北運河武清段已有本土魚類15種、原生水生植物13種。二是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打造“文化運河”。完善區、鎮、村三級文物保護網格化聯查聯動措施,重新公佈164個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深入開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十四倉遺址考古勘查,“永良飛叉”獲批國家級非遺項目,“楊村義和團戰鬥舊址”入選我市革命文物,徵集梳理武清運河歷史文脈史料20多萬字。三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打造“活力運河”。堅持以運河文化旅遊融合開發為重點,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産業,成功打造終南手工木雕、花絲鑲嵌、景泰藍和手工盤扣等一批優秀文化創意産品;推動運河沿線鄉村遊、文化遊、生態遊融合發展,著力打造“運河特色風情遊”品牌,使之成為體驗運河文化、鄉村生活的首選,講好“大運河故事”。

推薦閱讀
京杭運河棗莊段航道升級 “黃金水道”通航能力提升一倍 近期,京杭運河棗莊段二級航道整治工程棗莊市臺兒莊區馬蘭大橋主橋順利合攏。京杭運河棗莊段二級航道整治工程全長38.5公里,主要由航道整治、應急通道、馬蘭大橋、資訊化等部分組成。京杭運河棗莊段航道項目建設辦公室副主任王文龍介紹説:“目前,二級航道整治工程主航道疏浚,完成了交工驗收,已經達到二級航道通航標準,可以常年通行兩千噸級船舶,船舶的通過能力翻了一番,相當於再造了一條京杭運河棗莊段”。
武清區著力譜寫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新篇章 一是守護岸綠水清環境,打造“健康運河”。三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打造“活力運河”。二是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打造“文化運河”。
專家學者共話“傳承運河文化 講好運河故事” 大運河文化帶沿線資源數量多、類型繁、品位高,應創建運河文化旅遊綜合體,形成規模集聚效應。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家明指出,大運河歷經千年發展,文化底蘊深厚。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劉斌表示,大運河沿線58處世界遺産點為旅遊發展提供了精美的世遺“名片”,大運河沿線省市文旅部門有責任、有義務,也有基礎聯合起來,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一股力量,把大運河文旅資源推廣好、把千年大運河文化傳承好、把中國大運河故事講好,進一步推動文旅高品質發展。
江蘇省首批大運河核心監控區國土空間管控細則獲批准 針對大運河各段核心監控區,各市結合實際明確了管控分區以及不同分區的用途管控規定、空間形態與景觀風貌管控、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管控等要求,著重保護文化遺産,控制建設空間,改善生態環境,將保護與發展相結合,聚焦“治未病”和“治己病”,實現梯度化、差異化管控,以高效務實的舉措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貫徹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加強大運河沿線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推進綠色現代航運建設進程,不斷優化濱河生態空間,引領沿線産業綠色化發展,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優美的人河和諧共生新格局。細化建築高度管控,明確了限高、限密度的具體要求,並對國家和省規定的大規模新建擴建房地産項目的具體規模予以界定明確。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