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京杭運河棗莊段航道升級 “黃金水道”通航能力提升一倍

發佈時間: 2022-08-25 16:52:54 | 來源: 鳳凰網山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近期,京杭運河棗莊段二級航道整治工程棗莊市臺兒莊區馬蘭大橋主橋順利合攏。京杭運河棗莊段二級航道整治工程全長38.5公里,主要由航道整治、應急通道、馬蘭大橋、資訊化等部分組成。

京杭運河棗莊段航道項目建設辦公室副主任王文龍介紹説:“目前,二級航道整治工程主航道疏浚,完成了交工驗收,已經達到二級航道通航標準,可以常年通行兩千噸級船舶,船舶的通過能力翻了一番,相當於再造了一條京杭運河棗莊段”。

一波清流南去,千帆道盡繁華。自明代修建至今的400年間,京杭運河山東棗莊段繁忙景象延續不停,這個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方的經濟和文化交流起到重大作用。進入新時代,一次次升級改造讓大運河通航能力越來越大,一艘艘船舶也滿載貨物在“黃金水道”上通江達海。現在二級航道整治工程正在實施,建成後,京杭運河棗莊段主航道坡穩、水清、岸綠,將為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壯大水運新動能發揮更大作用。


推薦閱讀
天津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開建 另一支向北流出,在古鎮裏蜿蜒流淌了M形後,從東南流出,並與第一支匯合後繼續東流而去。大運河在楊柳青古鎮畫了一個“元寶”,使這裡成為大運河的“聚寶之島”。從施工現場的項目規劃圖上可以清晰看到,古老的大運河自西向東流經楊柳青鎮,在古鎮的西南流入時,分成了兩支,一支一直向東。
京杭運河棗莊段航道升級 “黃金水道”通航能力提升一倍 近期,京杭運河棗莊段二級航道整治工程棗莊市臺兒莊區馬蘭大橋主橋順利合攏。京杭運河棗莊段二級航道整治工程全長38.5公里,主要由航道整治、應急通道、馬蘭大橋、資訊化等部分組成。京杭運河棗莊段航道項目建設辦公室副主任王文龍介紹説:“目前,二級航道整治工程主航道疏浚,完成了交工驗收,已經達到二級航道通航標準,可以常年通行兩千噸級船舶,船舶的通過能力翻了一番,相當於再造了一條京杭運河棗莊段”。
武清區著力譜寫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新篇章 一是守護岸綠水清環境,打造“健康運河”。三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打造“活力運河”。二是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打造“文化運河”。
專家學者共話“傳承運河文化 講好運河故事” 大運河文化帶沿線資源數量多、類型繁、品位高,應創建運河文化旅遊綜合體,形成規模集聚效應。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家明指出,大運河歷經千年發展,文化底蘊深厚。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劉斌表示,大運河沿線58處世界遺産點為旅遊發展提供了精美的世遺“名片”,大運河沿線省市文旅部門有責任、有義務,也有基礎聯合起來,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一股力量,把大運河文旅資源推廣好、把千年大運河文化傳承好、把中國大運河故事講好,進一步推動文旅高品質發展。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