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上二倍體糧食作物中最複雜的黑麥基因組的高品質精細物理圖譜,由河南農業大學科研團隊牽頭繪製完成。相關論文在最新一期的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遺傳學》上發麥。有關專家認為,圖譜的構建對麥類等作物遺傳改良有重要指導作用,未來有望更加高效地培育出擁有高産、抗病、抗寒等優秀性狀的小麥新品種。

該論文共同通訊作者、河南農大王道文研究員介紹,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地區,小麥基本無法收穫,但黑麥仍然能達到200斤以上的畝産。然而,黑麥遺傳資源優勢至今沒有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主要就是因為黑麥基因組精細圖譜未完成,育种家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王道文説,只有從基因組層面對黑麥解析,探索出更多的基因密碼,為糧食作物抗逆改良研究提供一張“導航圖”,才能對相應的黑麥基因進行轉移和利用,培育出更優秀的麥類作物新品種。

這張黑麥基因組物理圖譜,最顯著的特點是“高品質”和“精細”。科學家從黑麥中一共鑒定到2517個單拷貝基因,重新構建了禾本科系統演化史;鑒定到了黑麥基因組中各種基因複製現象,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黑麥突出抗逆性與獨特環境適應能力的遺傳基礎;成功解析了黑麥高度複雜的種子儲存蛋白位點基因組成,為黑麥、小麥和小黑麥的品質改良與産量提高打下堅實的基礎……

這張“導航圖”在促進黑麥、小麥等相關麥類作物的遺傳育種改良方面,也為科學家們打開了更加廣闊的想像空間。就像袁隆平培育出“海水稻”一樣,不久的未來,有望培育出性能優異的“高原小麥”“戈壁小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