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津市教委獲悉,市教育兩委決定面向社會遴選一批天津市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申報工作已于近日啟動。

據了解,基地主要根據中小學學生年齡特點,開發適合不同學段學生的勞動周體驗課程,以體力勞動為主,注重手腦並用、安全適度,強化實踐體驗,讓學生親歷勞動過程,提升勞動育人實效性。要求能同時接待500名以上中小學生參加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室內活動場所每人平均使用面積達到3平方米以上;具備與接待學生規模相適應的住宿、就餐等後勤保障能力,學生宿舍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少於2平方米,具備防寒、防暑、通風和照明條件,應當建有配套的洗漱室、衛生間及相關設施;至少有5個適合中小學生勞動實踐教育的主題課程,學生可以親自參與勞動實踐教育活動,課程對不同學段(小學、初中、高中)的勞動實踐教育有層次性區分;配有與接待學生規模相適應的專業輔導、講解人員等師資隊伍,能結合勞動實踐教育需求,進行講解、示範和輔導教學,提供有針對性、互動性和引導性的指導服務;有針對中小學生群體的特別安全管護措施,各類安全、監控設施設備運作良好;相關基礎設施配套齊全、佈局科學合理,教學儀器、勞動工具、設施設備性能完好,實踐活動場所儀器設備按國家或行業有關標準、規範安裝、佈置,設備、器材佈置科學、規範、合理。

據介紹,天津市教委將組織專家對各相關單位推薦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進行考察評審,在評審合格的單位中擇優確定並頒布一批“天津市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