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3月17日發佈消息稱,2021年將強化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融合標準制定,推進新技術新産業新基建標準制定。同時明確,今年以及未來五年,將建成系統完備的5G網路,拓展數字技術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製造等典型場景應用。數字産業怎樣提速?記者就此採訪了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和業內人士。

拓展數字化場景,加快應用融合

數字中國,落點在應用,將技術融入各個領域,關鍵在打造典型場景。工信部提出,深化“5G+工業網際網路”512工程,聚焦10個重點行業,形成20大典型工業應用場景。

實際上,很多場景已初具雛形。國網浙江嘉興供電公司打造智慧能源綜合服務平臺,推出集電動汽車快充、智慧樓宇管理等為一體的能源站,讓工業園區用能更加智慧;精準預測城市交通流量峰值,京東科技助力江蘇南通建設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實現全市交通運作等“一屏呈現”;智慧硬體配合射頻識別、數據處理等技術,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古月佳園項目打造“智慧工地”,通過手機App進行遠端管理……工業園區、城市管理、建築建造等多個領域,都有數字化應用的探索。

發展重點産業,築牢數字“地基”

數字産業化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根基。我國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網際網路、區塊鏈、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作為數字經濟重點産業。工信部明確提出,將聚焦基礎軟體、基礎技術和關鍵領域,強化精準攻關,增強自主可控能力。

算力的提升是數字基礎的關鍵。浪潮資訊總裁彭震説,當前,資訊數據量極速增長,全球人工智慧算力需求平均每兩個月就翻一番,抓住機遇規劃數據中心,特別是智算中心建設是當務之急。

近年來,我國以數據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大幅增長。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14萬家雲計算相關企業。2020年,年度註冊雲計算相關企業數量超3萬家。工信部提出,以5G建設為牽引,統籌部署數據中心和算力設施,同時開展工業5G專網試點。

“隨著數據中心的擴容完善,‘新IT’基礎設施的支撐作用將愈發凸顯。”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建議,推動制定以應用效能為導向的算力標準,將更多資源投向製造業。

優化體驗,更好服務數字生活

讓“銀發族”更好融入數字生活,是優化服務的重要方面。華為、小米、vivo等主流手機廠商明確,提供大字體大音量播放以及遠端協助等服務;健康服務平臺善診推出語音報告解讀、就醫綠色通道等人工服務……加快適老化改造,多家網際網路企業推出了具體的舉措。

“我們將聚焦老年人實際需求,制定一系列具體措施,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和路線圖。”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工信部已啟動“網際網路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並將對網際網路應用無障礙水準進行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