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三月,和風送暖。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巴馬百魔洞景區門前,一群“候鳥人”隨著音樂翩翩起舞。“這個地方生態環境好,很適合養生,我們每天都前來晨練,身心舒暢。”來自山東青島的76歲老人向學班説。

巴馬瑤族自治縣是著名的“世界長壽之鄉”和“中國長壽之鄉”,以獨特的資源優勢和生態環境,每年引得10多萬“候鳥人”紛至遝來。近年來,巴馬堅持將旅遊轉型升級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同步規劃、共同推進,依託資源優勢,通過抓好“三轉變”,激活鄉村振興“細胞”,讓群眾共用旅遊發展“紅利”。

變“輸血”為“造血”

退休多年的李漢松是巴馬平林人。1996年,巴馬縣旅遊局成立,李漢松成為負責人。“當時,來巴馬觀光旅遊的很多。但我們感到,觀光遊不是長久之計。”李漢松認為,巴馬旅遊業要有生命力,必須注入“文化元素”。

2009年,經濟能人鄧勇康圍繞“惟仁者壽”主題,在巴馬縣平林村敢煙屯建起仁壽山莊景區,專門介紹巴馬長壽養生文化和少數民族風情。同樣家住平林村的鄧紅雲從廣東返鄉,用自家樓房開辦農家旅館。“旅館住宿加上餐飲店,一年有6萬多元收入,還能兼顧家庭,比外出打工強。”鄧紅雲説。如今,敢煙屯依託“惟仁者壽”品牌,開設“仁壽鄉舍”農家旅館,每戶年均增收近3萬元。

2005年,甲篆鎮坡納屯每人平均純收入不足1500元。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每人平均純收入突破2.5萬元,全屯62戶全吃上“旅遊飯”。坡納屯創新黨建促旅遊脫貧“坡納模式”,成為廣西農業旅遊示範點、廣西休閒農業“十佳名村”“中國特色村”,並在全縣28個村屯推廣,帶動5784戶貧困戶脫貧。

巴馬依託豐富的養遊資源,通過“旅遊+養生”“旅遊+農業”“旅遊+文化”“旅遊+扶貧”,從單迴圈模式向開放“旅遊+”轉變,實現養遊景區、養遊線路、養遊商品、養遊就業+農莊扶貧,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群眾發展後勁十足。

讓“名氣”聚“財氣”

特殊的自然條件,造就巴馬優越的養生環境。巴馬縣依託這些天然資源,推動全域旅遊發展。隨著養生人群越來越多,巴馬開啟了全域旅遊業轉型求新之路。

2016年2月,巴馬入選“中國國際養生旅遊目的地”和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2019年11月,廣西加快打造“三地兩帶一中心”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新格局,將原來的“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升級為“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巴馬發展進入戰略機遇疊加期。

近年來,巴馬連續舉辦三屆“巴馬論壇”,完成9個鄉村旅遊區的規劃和評審,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三年行動計劃旅遊項目建設已竣工8個;深圳1979國際頤和康養城、深鵬集團康養綜合體項目、賜福湖民宿群落等8個旅遊重大項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僅2020年,巴馬累計完成旅遊項目建設投資3億元。

“我們以創建全域旅遊的標準要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爭取建成國際性養生度假勝地,堅持用一流的資源做一流的産品,用一流的服務帶一流的人氣,用一流的配套引一流的投資,變巴馬的名氣為人氣和財氣。”巴馬縣縣長藍海洲説。

康養旅遊呼之欲出

巴馬圍繞廣西區黨委、政府賦予“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廣西大健康産業龍頭基地”“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三大定位,全力推進“全域旅遊+康養”工作。

“我們要努力推動巴馬旅遊由單一景區景點的觀光遊向融合大健康的康養旅遊轉變,把巴馬建設成為具有鮮明文化特色、濃郁康養氛圍的國際性、複合性、全天候的旅遊首選目的地。”巴馬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縣長葉柳艷説。

如今,巴馬成立了“長壽巴馬”品牌運營公司,註冊“長壽巴馬”全類商品和服務商標,成為全國首個將縣域公共品牌進行商標全類註冊的縣份;廣西第一個基金小鎮和數字小鎮落戶巴馬,為大健康産業孵化和加速落地奠定了基礎;2021年1月,巴馬一家酒店成為廣西職工療養基地,康養旅遊産業呼之欲出。

2020年12月,在由文化和旅遊部批准舉辦的“2020年度中國旅遊産業影響力風雲榜”上,巴馬榮獲“2020年度中國康養旅遊目的地”稱號。

“目前,聯合國世界大健康論壇和全球水論壇擬在巴馬召開。這兩個會議將直接推動巴馬大健康産業和水産業發展,一大批水産業企業計劃入駐巴馬,巴馬康養旅遊發展值得期待。”河池市市長、巴馬縣委書記王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