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研究生招考復試採用網路遠端形式進行的背景下,今年研考復試將採用何種方式進行,是眼下眾多考生高度關注的問題。今日,2021年研考國家線和清華大學復試線相繼公佈。清華大學同時率先宣佈,今年復試仍將採用網路遠端的形式進行,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

教育部今日公佈2021年研考復試國家線,各招生單位可在國家線的基礎上自主確定並公佈本單位各專業考生進入復試的要求。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招生單位要確保復試公平公正。復試前採取人臉識別、人證識別,以及報考庫、學籍學歷庫、人口資訊庫、誠信檔案庫數據比對等措施,加強考生身份審核,嚴防“替考”。

復試中,要採取“一平臺”(進行遠端復試的招生單位原則上應統一復試平臺)“三隨機”(隨機選定考生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等方式,嚴防“作弊”。對已錄取的新生,招生單位要在新生入學後3個月內進行全面復查。復查不合格的,取消學籍。對於考試招生中的違規違紀行為,不論何時,一經發現即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在部屬高校中,清華大學率先公佈研考復試線及復試錄取辦法。記者注意到,今年清華多個專業碩士學位的復試線大幅上升,金融學從去年的370分上升到405分,法律碩士從384分上升到379分,社會工作從325分上升到350分,新聞與傳播從320分猛漲到390分。該校春季研究生招生復試仍以網路遠端形式開展。

據了解,清華的網路遠端復試環節可能包括網路遠端面試、網路遠端筆試、網路遠端機考、提交附加材料等。考生一般需要雙機位模式參加復試,即2部帶攝像頭的設備同時拍攝。錄取方面,復試成績計算辦法將由清華各院係根據學科特點制定並公佈,各院係對參加復試的考生分類別按總成績排名擇優錄取。復試中,面試成績小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學力考生的加試課程成績不合格者視為復試不合格,均不予錄取。

“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將於3月20日左右開通。有調劑意願的考生,可及時登錄調劑系統和招生單位網站,查詢調劑資訊、填報調劑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