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天津市西青區中北鎮的劉先生患有腦卒中和高脂血症,需要定期復診、按時服藥來控制病情。近日,他如常來到中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診。與往常不同,這次劉先生拿到的藥品是由基層數字健共體的“雲藥房”提供,他也成為天津市第一個享受“雲藥房”服務的門診大病患者。

劉先生這張處方箋背後,是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的數字化應用“四朵雲”之一“雲藥房”在發揮作用。“雲藥房”不僅銜接二三級醫院的用藥目錄,藥品種類超過3000個,還提供診後的用藥指導服務,確保患者按時、按量合理用藥。此外,“雲藥房”還將人工智慧技術和人工審方相結合,從用法用量、藥物相互作用、禁用慎用藥等方面,對每一張處方進行審核,並設有事前提醒、事中預警、事後審核服務,確保用藥安全。

腦卒中、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重點保障病種。在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市醫保局的支援下,基層數字健共體近期將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冠心病四種門診大病的治療用藥納入“雲藥房”服務範圍,已簽約家庭醫生的參保人通過“雲藥房”購藥,最高可享受80%的報銷比例。

作為基層數字健共體的牽頭單位,天津微醫總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以健康為中心,推動數字健共體在更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落地建設,並不斷探索和擴大服務範圍,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讓更多市民享受便利、高效、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