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精神的指導下,慢性病康復受到全社會的日益關注。慢性病康復專家李勇院士積極倡導的“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慢性病康復專項基金會”成立以及“PHAI+人民健康智慧工程”的開啟,充分證明了其慢性病康復理論從“君臣佐使”辯證施治的整體觀出發,通過對人體谷道、血道、氣道進行整體地分析,借助現代醫學精準量的概念進行調節修復,從而實現逆轉康復的理論得以成功實踐。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慢性病康復醫學産業將成為譜寫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12月12日,“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慢性病康復專項基金”發佈會暨“人民健康智慧工程(PHAI+)”啟動儀式在河北省固安建國溫泉酒店隆重召開。

此次活動,是慢性病康復專項基金繼11月1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後,首次支援人民健康系統工程通過與AI等先進技術手段,圍繞大健康開展專項創新科研,打造新時代的大健康學術學科體系與産業新型業態的人民健康智慧工程(PHAI+)。

本次大會是由中國中藥協會慢病防治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主辦,中國人生科學學會生命科學委員會協辦,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慢性病康復專項基金支援,惠世健康管理股份公司、民生藥業集團有限公司、河南小白兔口腔醫院管理有限公司、山東超瑞施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七星蘄艾健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深圳華歐民康人工智慧有限公司、深圳市恩鵬紅外醫學應用技術研究院等七家單位聯合承辦,大會邀請了業界多位知名專家對醫療健康領域普遍關注的熱門問題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共同分析醫學人工智慧發展現狀與展望未來。

“人民健康智慧工程(PHAI+)”大會主題是: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為代表的現代化科學技術促進大健康産業升級創新發展,推動健康産業及服務的現代化、標準化和數字化建設,通過人工智慧系統圍繞大健康産業開展專項創新科研,打造大健康學術學科體系與産業融合的新型業態。同時,以數字化、可視化、應用智慧化開展健康相關的服務工作。

隨著5G時代的到來,更加速AI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推動物聯網、智慧醫療的落地。人民健康智慧工程(PHAI+)正是在以上背景下,將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人民健康系統工程與現代科技AI融合創新發展的一次大膽嘗試,是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為代表的現代化科學技術對於促進大健康産業升級創新發展,是對健康産業的現代化、標準化和數字化建設推動,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人民健康智慧工程(PHAI+)及慢性病康復醫學真正踐行了“傳承精華,守正創新”。而慢性病康復是人民健康系統工程不可或缺的部分,那麼運用現代科技AI等技術構建完整的慢性病防、檢、愈體系也是在大健康領域實現人民健康系統工程的解決方案之一。

據悉,慢性病康復專項基金常務副主任李勇院士在接受採訪時説:本專項基金的成立與發展,可以更好地貫徹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精神,加快推進慢性病康復醫學産業發展,加速慢性病康復醫學理論和慢性病康復技能的推廣普及,使處於慢性病中早期的患者有機會得以逆轉康復,減少致死、致殘率,減輕家庭負擔;最大限度的減少慢性病人數,助力健康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