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張店七中39名少年志願者在思政課教師指導下,和家長再次來到淄博市南部的峨莊山區,用友愛溫暖困境兒童。

用愛心暖童心

“中秋團圓日,友愛暖山童。”中秋節,張店七中普法先鋒隊的少年志願者,在與家人團聚中秋的同時,不忘與父母無法團聚的困境山童。到超市採購了月餅和水果,為暑假幫扶的山童再次送去溫暖。

十五的月亮十六圓。9月14日清晨6點半,39名少年志願者和家長趕到張店七中階梯教室,開始出發前的簡要培訓。然後整裝出發,重遊熱土,再見夥伴,一起過中秋。

學生當“司令”家長做“參謀”

學生是主角,家長當配角,教師搭臺子。教師是服務者,調查確定幫扶對象,連結資源,構建三個城市少年幫助一個困境山童的“三幫一”愛心團隊。少年學生是“司令”,充分發揮與山童的同齡優勢,與山童夥伴一起遊玩、一起學習。同時了解山童微心願,一起商定圓夢方案,用行動傳遞友善。家長為學生當“參謀”,提供諮詢服務,同時負責安全陪護、午餐和拍照,用鏡頭記錄幫扶過程,和學生一起用圖文傳播“友善”的正能量。

傳遞友善助人也助己

山童小傑,今年12歲,在他7歲時父親病逝,母親改嫁到遠地,快70歲的爺爺靠種煙葉為生,奶奶為貼補家用,在工地打零工卻摔成癱瘓臥病在床。當地政府為他們申請了低保,學校減免了學費、書費、餐費,但小傑卻缺少父母的呵護。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1806支隊少年志願者劉俊成在日記中寫到:“我是少年志願者,給不了小傑親情,但可以用友情讓他獲得溫暖。今天和父母一起,再次驅車前往峨莊,只為見到那一面之緣的朋友。而與小傑結緣,是因為參加“手拉手友愛暖童心”公益活動。作為其中一名志願者,我走出校園,與峨莊中學的小夥伴們一起遊戲,一起唱歌,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1812支隊少年志願者朱柏帆體會到:“貧窮,嘲笑,狂風暴雨,這些並沒能打倒他們。反而讓他們更堅強,更團結。他們的意志在山溝中閃出了光芒。我敬佩他們!”少年志願者不僅給困境山童送去溫暖和快樂,也使自己受到教育和鍛鍊。

志願服務我先行公益宣傳我帶頭

做好事,要傳遞。少年志願者不僅用行動關愛山區困境兒童,也用圖文傳播友善的正能量,帶動更多的人加入到關愛困境兒童的隊伍中來。

1808支隊少年志願者趙若彤説道:“簡單而美好的小晴,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依然刻苦學習,願她能繼續加油,考進夢想的大學。而擁有更好資源的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

1806支隊少年志願者楊賀然撰文寫道:“這次活動,我見識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我體會到了農村的辛苦,況且她們又有這樣的遭遇。通過這次活動,我覺得我們應該繼續傳遞正能量,喚醒更多人去奉獻自己的愛心,把愛傳出去。”

劉顥宸、蔡雙澤、宋宇航等眾多少年志願者,也紛紛用美篇等圖文並茂的方式傳播友善。1817支隊少年志願者唐鈞凝在日記中寫下:一天下來哥哥都是面帶笑容,輕聲細語的跟我們説話,我覺得特別感動,因為他是經歷了這麼多的變故,面對著生活的困境卻一點都沒有抱怨,是那麼的堅強,哥對奶奶的孝順更值得我學習。這一天的活動下來我才發現我不是來幫扶的,我是來學習的,哥哥帶給我的觸動會一直影響我,我也要好好學習,努力進步,讓自己越來越堅強,以後能幫助更多的人。我真心的祝願哥哥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期待下次跟再見。

思政教育從課堂拓展到社會

中秋假期,城區少年志願者在思政課教師指導下,繼暑假“破冰”行動之後,再次和家長開展“暖心”行動,和山區困境兒童一起過中秋,用友愛溫暖山童,用行動傳遞“友善”的正能量,在志願服務中扶貧濟困,在社會實踐中立德樹人,在公益宣傳中弘揚正氣。(周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