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3月印發的《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全域旅遊應著力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遊自迴圈向開放的“旅遊+”轉變,從企業單打獨享向社會共建共用轉變,從景區內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轉變,從部門行為向政府統籌推進轉變,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

據了解,2016年,原國家旅遊局公佈了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錄。三年來,薊州區已基本形成了以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世界文化遺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地質公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高品質景區為核心吸引,以山區、庫區、平原及廣大鄉村為拓展空間,以古城、新城、産業園為旅遊文化産業集聚區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在創建工作中,薊州區先後投資近14億元,集中實施了“交通革命”“廁所革命”“數字革命”,形成了暢達、便捷、美麗、舒適的旅遊交通網路;新建改造旅遊廁所、市政公廁141座,覆蓋景區、城區、車站、旅遊村和旅遊幹線沿途;建成全域旅遊大數據中心,涉旅場所實現免費WiFi、通信信號、視頻監控全覆蓋,盤山、長城、梨木臺等核心景區建成完備的智慧化旅遊服務系統,遊客一部手機在手,即享全方位服務。

同時,薊州區深化旅遊供給側改革,強化旅遊供給,打造了常州村、郭家溝村、毛家峪村等一批旅遊名村;挖掘平原旅遊潛力,建成了萬畝牡丹園、北方江南、萬畝荷塘等鄉村旅遊龍頭項目。同時,他們加強旅遊治理,打造“一站式”執法體系,為遊客營造優良的旅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