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談豐收事,金氣秋分時。9月23日,我們迎來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廣大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活動將在孟津魏家坡隆重上演,傾情打造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臺。

河南省主會場活動之所以選擇洛陽,選擇孟津魏家坡,是因為這裡不僅擁有燦爛的農耕文明、濃郁的鄉愁鄉韻,而且特色農業亮點紛呈,溝域經濟蓬勃發展,鄉風文明蔚然成風,展現出壯麗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放眼全省,洛陽特色農業發展獨樹一幟。在實踐中,洛陽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溝域經濟、富硒農業,農業新模式新業態蓬勃涌現,孟津草莓、洛寧蘋果、欒川印象等一批特色農業品牌,休閒農業、農村電商發展風生水起,拓展了農業農村發展的新空間。

作為承辦地,孟津是充滿活力的文化名縣、黃河明珠,也是全市唯一的全省鄉村振興戰略示範縣。如今,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集中打造了四條高效觀光農業産業帶和“多彩長廊”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成500畝以上特色農業園區55個,形成了平樂農民牡丹畫、朝陽唐三彩等特色文化産業,“來孟津耍吧”成為了市民休閒的新風尚。

當下,來到魏家坡,漫步老街老巷,豐收的喜慶氛圍撲面而來。依託古民居打造特色農家小院,活色生香、韻味十足,名特新農産品展銷、豐收大舞臺等活動也籌備正酣。

魏家坡始建於清代嘉慶、道光年間,保留著豫西地區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建築群。這裡也培育了“魏紫”牡丹,成為牡丹四大名品之一。去年,這裡承辦了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洛陽主會場活動,受到了廣大農民和遊客的廣泛讚譽。

此次魏家坡主會場活動精心策劃了河洛農機展、農特新農産品展、農民工匠藝術展、鄉村振興圖片展等“四大豐收展區”和農民豐收大舞臺、千名農民畫豐收、津津有味豐收宴、豐收巡遊等“四大主題互動”,同時以“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上”為主題,策劃打造了大型雕塑,呈現“中原糧倉”“國人廚房”“多彩田園”的盛景。

此外,洛陽市還以孟津特色鮮果“草莓”和文化代表“龍馬”為創作原型,打造一組“孟津娃”和“龍馬寶”吉祥物,推出系列文創産品及伴手禮,更加彰顯豐收節的文化內涵。

洛陽市豐收節籌委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今年豐收節活動將堅持“農民主體、因地制宜、開放創新、節儉熱烈”的原則,充分發揮農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把中心下沉的縣鄉村,真正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注重發揮社會各界的力量,培育節日市場,讓全社會共用豐收、共助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