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攝影師、漢服造型師、密室設計師……這一個個新興職業正受到年輕人的熱捧。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産業結構調整,我國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這也為就業市場帶來了新氣象。一家機構于近期發佈的報告顯示,55%的新職業從業者月收入高於5000元,月收入過萬的佔24.6%,新職業被從業者廣泛認可,已成為就業新的“蓄水池”。

趙鵬翀是一名密室設計師,2017年,因為喜愛,他創立了“暴風島沉浸式密室”,並親手打造“白霧劇院”等一個個口碑爆棚的主題密室。

外人不知道的是,在成為一名密室設計師前,趙鵬翀曾在中國通號研發部門工作6年,是一名翻山越嶺的工程師和非典型程式員。問及創業原因,他説:“從事密室設計更自由,也更有挑戰性。”

這份新職業的工作內容是什麼?趙鵬翀揭秘説,一是開腦洞;二是構思具體的故事和人物;三是根據實景場地空間和動線;四是撰寫文案和謎題;五是對接涉及的機關需求。在他看來,一個好的密室設計師,核心是要能用有限的資源講好一個故事。

從“高鐵工程師”到新職業“密室設計師”,趙鵬翀認為其中有不少異同點。比如,密室設計師相信直覺、覺得自己就是自己的後盾,而高鐵工程師則是相信數學,相信整個産業都是自己的後盾。但兩個職業對産品細節的要求都一樣極致、工作強度一樣大、成就感也一樣爆棚。

和趙鵬翀一樣選擇新職業的還有被稱為“中國專業狗狗攝影第一人”的寵物攝影師張天航。他是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碩士,主修犬類攝影方向。今年,張天航剛獲得由英國犬業俱樂部(The Kennel Club)主辦的年度攝影賽事——“狗狗攝影師大賽”二等獎,是全亞洲唯一入選的攝影師。

剛接觸攝影時,張天航什麼都拍。因為不善與人交際,他慢慢把攝影對象縮小到動物,並且用在動物園拍攝的一組動物眼睛照片獲得了出國留學讀攝影類專業研究生的機會。讀研時,導師同樣建議他把拍攝群體聚焦在一個主題,並學習和研究拍攝對象。

從業十年,張天航的鏡頭記錄下了許多溫情的寵物故事,這些照片也帶給了他很多感動。在張天航看來,成為寵物攝影師的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愛、有耐心”。“只有真心喜歡寵物的人才會用心給它們拍出好的照片。我拍攝時會很在意它們的感受,從不強迫寵物去做它們不願意的事,也絕不會將它們置於危險的境地。在我看來,技術是可以學的,但愛心是與生俱來的。”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專家佟亞麗表示,隨著“雙創”的不斷深入,新興職業使勞動者蘊含著的活力與創造力得以激發與釋放,投身360行之外的新興職業,折射出青年一代就業觀念和人生觀價值觀的昇華。新一代年輕人選擇職業更加自我,在注重內心體驗的同時,也更注重個人價值的發揮。

美團副總裁兼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認為,80後、90後乃至00後逐漸成為新職業市場主力軍,是因為他們對工作的理解更多元,而新職業時間自由、收入高、靈活度大等因素也吸引著年輕人的涌入。

從2004年8月19日到2009年11月12日,國家陸續公佈了122個新職業。這些新職業在助推經濟轉型發展方面功不可沒。而由此重構人才生態鏈,已成為當前迫切需要面對的現實新課題。

“相比于産業的發展速度,各新職業領域的人才缺口巨大,人才培養仍是杯水車薪。”來有為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人才是保證新職業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目前,我國新職業人群受教育水準良莠不齊,職業上升通道不明晰,這制約著新職業人群的可持續發展。

此外,新職業由於處在發展早期,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保障也存在不足。團中央權益部協商代言處呂安琪表示,他們在調研外賣小哥的狀況時發現,外賣小哥參加社保的比例偏低,而且超時工作的情況普遍存在,這在其他新職業中也很常見。

“接下來我們也將密切關注新興職業群體,推動完善促進青年創業就業體系,積極完善青年就業配套政策,提升青年創業活力。同時,完善青年就業勞動保障的權益保護機制。”呂安琪説。

面對職業更新提速給人才培養帶來的新挑戰,來有為建議有關部門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為新職業從業者創造更多參加培訓的機會。同時,要加快職業認證體系,不斷提升從業者的專業技能和服務意識,大力推進工作流程的標準化。“新職業的不斷涌現,要求相關部門必須有前瞻眼光,要緊貼新興産業發展趨勢,及時調整人才培養體系與方向。另外,企業在其中也要發揮相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