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力做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安保工作,實現“六個堅決防止”“三個確保”目標,合陽縣公安局主動作為,擔當實幹,全面排查整治各類治安隱患,統籌推進各項安保措施精準落地,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創造安全穩定、祥和有序的社會治安環境。

制定下發了《合陽縣公安局涉爆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堅持“零容忍、全覆蓋、除禍患、強監管”的原則,組織民警對涉槍涉爆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渠道、重點單位進行全面排查,對槍爆等危險物品實行“五個一律”臨時管控措施,從源頭上杜絕了危爆物品丟失、被盜。

嚴格落實物流寄遞業“人防、物防、技防、意識防”安全防範措施,聯合交通、市場監管、城市管理、應急管理等部門對全縣寄遞物流業“三個100%”進行了集中全面檢查,對運輸、倉儲、裝卸、搬運、包裝、流通加工、派送、手機APP管理系統上傳資訊等各個環節安全操作標準以及安全防範管理標準落實情況進行了細緻查看,嚴禁利用物流寄遞渠道,從事販運槍支彈藥、爆炸物品、毒品、危險化學品、管制刀具和禁寄物品等違法犯罪活動。

由治安大隊牽頭,組織各派出所深入各學校、幼兒園檢查內部保衛力量、安全設施、安全防範機制、應急處置力量等安全制度、措施的落實情況,逐校逐園實地查看學生寢室、食堂、教室等重點部位,詳細了解學校保安配備、消防器材配置、安全值班制度落實等情況,及時向校園負責人反饋發現的安全隱患,並指導督促校園及時整改,目前共檢查中小學校、幼兒園113家。治安大隊聯合教育、工商、城市管理、文化等部門,對校園周邊流動人員聚集區、流動商業攤點、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網吧和娛樂場所進行集中治理,共取締違章攤點6個,收繳管制刀具4把。

各派出所積極組織民警深入轄區,會同轄區治保主任、村幹部等力量,全面摸排婚姻感情、家庭矛盾、鄰里糾紛、討薪討債、醫療糾紛、勞務糾紛等各類矛盾糾紛,及時掌握社情民意,傾聽群眾心聲,了解群眾訴求。對於民警在日常走訪排查過程中摸排出的矛盾糾紛,逐一登記建檔,歸類梳理,逐件落實責任,集中力量予以妥善解決;對於短期內難以徹底化解的矛盾糾紛,首先做好思想工作,幫助群眾解疑釋惑,防止矛盾積累和激化。目前全局15個派出所建立了警民聯調調解室,對日常巡邏、檢查、走訪等工作中排查出的矛盾糾紛集中化解。9月份以來全局治安調解矛盾糾紛25起,現場調解32起。

根據當前實際,每週至少組織各派出所開展一次大清查活動。在清查中主要圍繞賓館、茶樓、KTV、出租房屋、麻將館、小區地下室、車庫、廢品收購站等,徹查治安隱患及“黃賭毒”違法犯罪行為,對發現的案件線索深挖到底,嚴防涉案人員漏網,做好安全防線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傾力護航。(通訊員:楊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