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佈“2019中國企業500強”名單,華發集團以330名的成績榮耀上榜,同時位列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第125名、中國跨國公司100大第81名。這是華發集團第四次蟬聯榜單,與2016年首次躋身榜單相比,排名大幅提升154位。而在三天前出爐的廣東企業500強榜單中,華發集團位列43名再次挺進50強,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排頭兵。

華發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歷三十九年櫛風沐雨,華發集團邁出了從珠海華發到中國華發的歷史性步伐,還將朝著打造具有世界格局的科技、産業、城市綜合運營領先企業的目標邁進,切實成為推動珠澳合作、穩定珠海經濟增長、服務珠海實體經濟的主力軍。

戰略轉型結出碩果

綜合實力跨越提升

2012年,華發集團開始實施“轉型升級、跨越發展”戰略,成功從單一的區域型房地産企業發展成為以城市運營、産業投資、房産開發等為核心業務,以商貿服務、現代服務為兩大配套業務的創新驅動型綜合性企業集團。2019年,華發集團主要經營指標在2012—2018年6年實現6倍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企業整體實力邁向了新的臺階。今年上半年,華發集團資産總額超3155億元,凈資産首次突破900億元。在這份耀眼的成績單背後,華發集團對城市建設、實體經濟發展貢獻不斷增強。今年上半年,華發集團納稅貢獻53億元,建設投資額188億元。

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還體現在綜合實力的飛躍提升中。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逐年提高,企業排名提升的難度增大,華發集團取得這樣的成績十分不易,為國企改革與創新發展提供了借鑒。

“科技+”戰略佈局發力

轉型升級譜寫新篇

在強手如雲的企業陣容中,華發集團是如何完成從珠海華發到中國華發的跨越發展?華發集團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實施新一輪戰略轉型,全力推動“科技+金融+産業+城市”的“1+3”發展模式,開啟了集團“二次創業”的新征程。

據華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工作重點是以“科技+”戰略為主線,大力打造金融、城市、實體三大産業集群,實現“兩大突破”(即在實體産業佈局的突破與融入大灣區戰略規劃佈局的突破)。在實施“科技+”戰略過程中,華發集團始終堅持以科技為引領,集團總部設立科技創新中心,作為集團總部“科技+”戰略落地推進的主要職能部門,負責“科技+”轉型模式研究、科技研發及創新應用、業務場景和模式創新等。集團內部以資訊化建設為切入點,通過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準、賦能現有業務,現已打造智慧雲平臺、移動協同平臺、數據平臺,從而為核心業務、數據安全性保駕護航。外部通過財務性和控制性投資佈局科技及實體産業,從而推動珠海新創企業發展、支援産業轉型升級。

三大産業集群則相輔相成、協同發展。城市産業集群發揮城市運營、房産開發、現代服務、商貿服務板塊優勢,推動珠海城市建設、打造實體經濟平臺;金融産業集群發揮金融産業板塊紐帶作用,為實體企業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助推珠海實體經濟發展;實體産業集群以實體産業佈局為依託,成為珠海引進高端産業的重要抓手,營造優良的實業環境和創業範圍。

圍繞著“科技+”戰略轉型,華發集團的管控體系、融資體系及人才體系等持續優化與完善。

加速實體産業佈局

推動珠澳融合灣區發展

隨著“科技+”戰略高效推進,華發集團在實體産業佈局與融入灣區建設領域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集團精心培育的首個實體産業示範性項目——大健康食品業務推進順利。今年註冊成立的“珠海華發實體産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是華發集團全面整合實體産業資源的重要抓手,成為打造實體産業集群的關鍵載體及核心平臺,持續為珠海市實體産業的引進、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珠海十字門中央商務區。

今年5月掛牌成立的“澳門産業多元十字門中央商務區服務基地”,截至目前已對接澳門企業超過100家,明確進駐意向的企業有47家。當前,華發集團正全力打造首批18個珠澳合作示範項目,覆蓋商貿物流、文體會展等。

華發集團推動聚焦先進製造、大健康、集團産業鏈上下游重點方向的戰略投資,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在珠海市鬥門區鶴洲北正式動工。

展望未來,華發集團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歷史性機遇,堅持“科技+金融+産業+城市”發展模式,緊扣實體,啟動“二次創業”,實施“科技+”戰略,實現高品質發展,用華發集團的“二次創業”為珠海的“二次創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