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加大轄區治安防控力度,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今年以來,唐山派出所以“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為目標,堅持築牢治安防控、安全監管、宣傳教育“三道防線”,不斷強化民警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著力提升執法履職、服務民生等工作能力和水準,切實守護轄區平安穩定。

築牢“治安防線”,確保社會防控“零盲區”

一是加強“巡”邏防範。堅持“有警出警,無警巡邏”,採取車巡加步巡的方式,分時間、定區域、劃網格,加大對居民小區、複雜路段、重點部位的巡邏防控。在巡邏中,巡邏民警把影響群眾安全感的入室盜竊、搶劫、搶奪防範工作作為重點,認真盤查可疑人員,對持有可疑物品的人員嚴格審查,及時發現和消除影

響社會穩定的不安全因素和隱患。二是堅持以“打”開路。以各類嚴打整治專項行動的開展為契機,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全面提高打擊的震懾作用,廣泛借助資訊化手段,不斷強化線索深挖、案件串並,打擊效果明顯提升,尤其加大對電信詐騙、“兩搶一盜”等侵財案件的偵破力度,堅持打早打小、快偵快破,最大限度減少群眾損失。三是加大逃犯追捕力度。重新梳理在逃人員資訊,對一些罪行輕微、社會危害程度不大的在逃人員,通過親屬規勸、政策感化等措施,力爭敦促一批逃犯投案自首;對一些案情重大、影響較大的負案人員,在親屬規勸、政策感化的基礎上,充分調動特情耳目作用,廣泛收集其藏匿線索,通過技偵手段和網路資訊,力爭儘快將其抓獲歸案,消除社會影響。

緊繃“安全防線”,確保安全監管“零失誤”

一是加強危化品單位監管。紮實對轄區涉危涉爆單位進行安全隱患專項整治,明確單位負責人主要職責,及時消除安全隱患。二是加強校園安全監管。以凈化校園周邊環境為主要任務,嚴厲打擊針對校園的違法案件,通過法制進校園的方式,及時對在校師生開展法律法規宣傳,以點帶面,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三是加強消防安全監管。對超市、加油站、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拉網式火災隱患排查,重點對消防安全制度落實情況、消防設施器材配置不足問題、用火用電用油用氣違章問題進行清理整頓,限期督促整改落實,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堅守“宣傳防線”,確保宣傳教育“零遺漏”

一是依託網路發佈資訊提示。關注群眾對治安情況的反映,認真分析不同時期的發案特點,適時對巡防重點、防控重點、打擊重點進行調整。同時,依託微網志、微信等網路平臺,根據不同案件的發案規律,提醒群眾做好自檢、自查、自防工作,並動員廣大群眾積極揭發犯罪線索,打造“面對面”和“鍵對鍵”相結合的網上交流模式,真正將民生警務理念落到實。二是依託入戶調查強化走訪宣傳。圍繞群眾在法律方面的諮詢服務需要,廣泛開展法律和安全知識“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宣傳教育活動,通過以案説法、發放法律宣傳資料、播放法制宣傳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一步增強群眾自覺守法和利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三是依託短信平臺宣傳防範技能。精心編印防盜、防騙宣傳單,通過入戶調查等方式廣泛發放。同時,發揮手機短信成本低、速度快、覆蓋廣的優勢,將部分預警提示、防範要訣和注意事項發給群眾,強化轄區群眾防範意識,提升群眾自我防範能力。(楊潔、耿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