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9上海書展迎來第一個週末觀展日,與氣溫同時攀高的是讀者的閱讀熱情。從早到晚,上海展覽中心延安中路與南京西路入口排著長隊。對於週末讀者客流,書展組委會事前研判,從活動安排上進行分流,調動讀者錯時觀展。昨天書展全天活動近200場,約半數在各分會場舉行。在主會場,組委會工作團隊實時監控各時段場內人數、各入口人潮情況,及時引導讀者從人流相對較少的入口入場。

       書展熱鬧,但熱中有序。徜徉書海,書與人,人與人的相逢,正是書展最大的魅力。

       熱!大眾小眾皆有愛

       余華、葉兆言、格非、劉亮程、葉舟……從早到晚,文學名家的亮相總能掀起波瀾。組委會也不吝將中央大廳中心舞臺、友誼會堂黃金時段安排給經典和大家活動,讓更多好作品與讀者接觸。

       “文學帶給我們反省的力量。當生活被切分得支離破碎,文學依然保留關於世界的深邃的秘密。”格非《江南》三部曲推出新版,高二學生劉岩説,原本是去參加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簽售會,被臺上格非與毛尖的對談吸引住了。

       中午時分,《家國天下:十戶人家七十年》舉辦讀者見面會,90歲高齡的資深攝影記者徐永輝分享從上世紀50年代起以“跟蹤攝影”形式,記錄下的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藝術家冷冰川與媒體人淩子帶來的新書《淩聽》是與十位當代藝術家的對話及解讀、評述。“世界最美的書”設計師周晨設計的新書十分別致,仿佛透明的便攜筆電,吸引不少讀者翻閱。“當代藝術似乎是小眾話題,但在書展現場,小眾與大眾都能找到自己的受眾。甚至,受眾還會相互轉換。”上海書店出版社編輯何人越説。

       忙!讀者嘉賓齊趕場

       書展活動密集,不少讀者事先圈劃出感興趣的場次,從早到晚泡在現場,讀者最密集的當屬少兒館。“修養的花兒在寂靜中開過去了,成功的果子便在光明裏結實。”“冰心獎獲獎作家精品書係(美繪注音版)”首發式現場,兒童文學作家、冰心獎評委張秋生説,童年閱讀為一個人的成長奠定精神底色,如同嬰兒吮吸到的第一口奶水,要選對有營養的書。

       不僅讀者趕場忙,嘉賓們也“拼”了。傍晚在友誼會堂的《覓經記》讀者見面會,是藏書家、故宮博物院兼職研究員韋力當天的第三場活動。《覓經記》是韋力傳統文化遺跡尋蹤系列之六,涵蓋聲音訓詁、考據校勘、典章制度、義理分析等多個角度,生動復現了近60位經學大師的足跡。落座第一句話,韋力便感謝讀者:“活動這麼多,大家能靜下心來在這裡聽這個有點艱澀、離生活有點遠的話題,讓我感到吾道不孤。”

       聽!那些動聽的聲音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個好姑娘……”在書展活躍的不光是作家學者,歌唱家王宏偉一開嗓博得滿堂彩。上海音樂出版社推出《王宏偉演唱歌曲精選》收錄了20首代表作的歌譜,同時配以二維碼掃碼聽音頻。“嘩啦啦的黃河水,日夜向東流……”架不住讀者熱情,歌聲又響起來了。

       《返場——茅威濤從藝40週年越劇唱腔特輯》首發式現場被熱情戲迷包圍得裏三層外三層。這是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時隔24年再度“發聲”出碟,茅威濤將這套CD定名為“返場”,希望返回女子越劇在上海灘“唱電臺”的歷史。

       書展最動聽的聲音是什麼?是歌聲、樂聲,更是誦讀聲。“側耳有詩”新書《冬天的樹和春天的樹》登上中心活動區,詩集精選了側耳團隊發佈的誦讀詩作。

       入夜,“誦讀經典點亮童心”2019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經典作品誦讀展演壓軸中心活動區。連續五年舉辦的這一活動不僅吸引全國各地小讀者參與,還收到美國、西班牙、俄羅斯、喀麥隆等11個國家外國小讀者的聲音檔案。“當我站在展覽中心大廳的舞臺,把優秀作品誦讀給在場所有人,感到特別滿足。”小讀者戴巍説。“我驕傲,我是中國人!”展演最後,全場讀者合誦的《我驕傲,我是中國人》響徹會場……